肺為鼻之竅!女中醫養肺必按2穴位排濕氣、暢肺氣

39,763 收藏2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年輕時就算吃再多,宵夜、下午茶、甜食等拚命吃,只要動幾下,很容易就能瘦下來,根本也不用擦乳液,皮膚依舊緊緻光亮。

但是,等到年紀漸漸大了,就常聽到人說「吸空氣就會胖」,雖說這句話太誇張了,怎麼會吸空氣就胖,但倒也不是真的毫無道理,以中醫理論來說,肺不好,讓吸進去的清氣沒有辦法發揮功能,才會讓新陳代謝變差,連帶著容易變胖。


肺氣不足,出現虛弱的情況,它宣發衛氣和輸精於皮毛的功能也會減弱,皮膚就會乾燥粗糙,失去水潤光澤,布滿小細紋,降低了抗禦外邪的能力,風疹等有損容顏的許多疾病也會慢慢找上你。

所以,當出現過敏、溼症、皮膚紅疹等問題時,中醫除了幫腎排毒外,也會在肺的宣發上進行治療。

也有人愛美,為了能常常呈現不同的造型,三天兩頭就往美容院去弄頭髮,吹染整燙全都來,熱風離子夾高溫不斷,盡做一些傷害髮質的事,只是偏偏有人怎麼弄髮質就是好,就是滑順不打結,那就是肺氣足,養分送得到,毛髮養分夠自然長得快又好。

像男人最煩惱的就是禿頭掉髮,很多人就說,年輕時頭髮很多,怎麼到了中年,頭髮就掉光?也有人覺得生氣,為什麼自己從少年時期就禿頭,擦什麼藥都沒用,就算用生薑、生髮液等坊間的小祕方全試遍了,還是不見頭髮長回來。


其實,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男人掉髮的原因,大多來自於抽煙。很多禿頭、掉髮嚴重的人,都有抽煙的習慣,若再加上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讓肺無法得到充分休息,皮毛當然也會不保。

流失比補充快,掉髮當然比長髮快!把肺養得水潤有力就是體內保養之道,下一頁揭曉中醫師的美麗祕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