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卡卡、喉嚨卡痰?不一定是感冒或胃食道逆流!

171,256 收藏3
【早安健康/陳亮宇醫師】從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以來,要我細數最難治的耳鼻喉疾病,慢性咽喉炎絕對數的上前幾名,甚至有時候, 喉嚨卡痛不適反而比感冒過敏等疾病更令人困擾,因為感冒只會不舒服幾天, 而慢性咽喉炎卻是會困擾病人數月甚至數年之久,藉著這次與吳醫師的合作,把我對於慢性咽喉炎的臨床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可以理解與對抗胃食道逆流與慢性咽喉炎喔!

什麼是慢性咽喉炎?



你是否常常會覺得自己喉嚨卡卡怪怪的,常常覺得搔癢,好像有一顆球卡在喉嚨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 甚至有時會有聲音沙啞,容易咳嗽的毛病,這些都可能是慢性咽喉炎的症狀喔!

在我臨床上的經驗,慢性咽喉炎與長期喉嚨不適是畫上等號的。對病人來說,其實很難辨別喉嚨不舒服的感覺到底是何種感覺?可能是喉嚨異物感,卡痛,慢性咳嗽,覺得喉嚨緊緊的或喉嚨搔癢等等的主訴,或許,臆球症(覺得喉嚨卡著一顆球似的,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壓住喉嚨不舒服)這個名詞更能夠貼切解釋病人的感受。

罹患這種慢性咽喉炎的病人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喉嚨發炎、或長什麼腫瘤一直到處求醫, 但是有時候怎麼吃要檢查都沒有找出病因,心裡就會越來越慌張,最後又會覺得喉嚨的壓迫感越來越大。但是只要不舒服就是喉嚨發炎嗎?這就得靠醫師從患者的病史主訴,與在門診仔細的檢查尋找蛛絲馬跡,最後得到的答案,反倒往往令患者本身大呼意外呢!

身為臨床醫師,慢性咽喉炎的定義我認為甚至現在已經等同於慢性的喉嚨不適就可以稱為慢性咽喉炎了,只是這些喉嚨不適的原因就不是那麼的單純,如喉嚨受到不應該出現在喉嚨的胃酸消化液,黏稠鼻涕,甚至有扁桃腺結石等等的刺激,造成黏膜或淋巴組織的慢性發炎等等,都會讓人有喉嚨卡卡,怪怪,甚至聲音沙啞,或是慢性咳嗽的症狀,但是背後的原因卻是大不相同,而治療方法更是天差地別,因此需要耳鼻喉科醫師來當小偵探抽絲剝繭的幫每位病人找出背後的問題喔!

喉嚨卡痰是不是胃食道逆流?喉嚨不舒服該做什麼檢查?下一頁醫師超仔細解說報你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