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心功法,簡易一式鬆開肩頸僵硬痠痛!

16,597 收藏2
【早安健康/李章智(國際太極拳教練)】

養心太極9─消除肩頸僵硬:提氣頓足



本招式是從太極拳的「沉肩墜肘」衍生而來。透過刻意的聳肩,讓原本僵硬的肩膀,感受到身體想要放鬆的深度需求。

由於現代人頻繁使用電腦、手機,長時間盯著螢幕的姿勢,不只會造成肩頸僵硬,讓肩頸周圍的肌肉、筋膜僵硬孿縮,還會引起頭痛與失眠。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有云:「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將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顯見在未病之前,如能防患未然,才是最好的治療。而練習太極拳,就是一種主動的治未病,防患未然的預防醫療。

練習太極拳時,一開始會以沉肩墜肘的動作引導,放鬆肩頸部的肌肉,透過手臂的緩緩下沉,還可伸展原本肩頸部緊繃的筋膜和韌帶;而太極拳的精神――「鬆」,更可讓身心都獲得放鬆,由內而外舒緩肩頸僵硬。所以,太極拳即是久坐辦公室上班族最好的養生保健運動。

此外,肩膀僵硬或痠痛,還可能與我們的情緒有關。肩膀象徵著「責任」,長期的肩頸痠痛,可能代表自己肩負的壓力過大。透過肩膀僵硬的症狀,也是自我覺察的良機,凡事不一定要非你不可,學著放下,也是將成長機會提供給他人的一種寬厚。

提氣頓足,帶動全身放鬆



▼跟著老師的動作,隨看隨練:「消除肩頸僵硬:提氣頓足」

提氣頓足是從太極拳的「沉肩墜肘 」原理衍生而來。透過刻意的聳肩,讓原本僵硬的肩膀,感受到身體想要放鬆的深度需求,呼應太極「陽極生陰,陰極生陽」的精神。吸氣時,上提腳跟,呼氣時,讓雙手與雙腳透過地心引力自然下沉,帶動全身放鬆。本招式的另一個特色是「吸入清氣,排除濁氣」,吸氣時,可想像能量充滿全身,呼氣時,再將疲勞與痠痛排出體外,感受身心的輕鬆與自在。

本文摘自《養心太極癒百病》/李章智(國際太極拳教練)/三采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