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好痛,是五十肩嗎?有3症狀可能是肩夾擠症候群- 第2頁

33,609 收藏3

那麼若發生了肩夾擠症候群,該如何去處理呢?以下幾點建議可供參考:



  • 避免駝背:

    駝背的人會使容納棘上肌的通道更顯狹窄,因此更容易發生夾擠,且駝背會使得肩關節肌肉失衡,甚至導致在做活動時,肩胛骨無法維持穩定,產生夾擠的可能性更加提高。

  • 伸展胸小肌:

    胸小肌太緊時,會讓肩胛骨呈現內轉及前傾的位置,如此也會容易發生夾擠,故可伸展此肌肉,減少症狀。

    將手輕扶牆角,手肘微彎,身體往另一側旋轉,注意不要聳肩,感到前胸靠近肩膀處稍微緊繃即可,維持10秒,共做10次。

  • 強化肩胛肌肉:

    強化肩胛骨內側和下方的肌肉,可以有助於維持肩胛骨穩定,維持良好姿勢。

    雙手放在牆壁上,將肩胛骨往後夾,帶動手掌稍微離開牆面,維持約三秒後放鬆,做20次,過程中注意不要聳肩。若肩膀無法上抬到這個高度,可視情況將手掌往下放低。

  • 強化旋轉肌群:

    手肘與身體間輕夾毛巾,手肘維持彎曲90度,手拿1KG或是更輕的物品,將手外轉,並帶動肩胛骨後夾,如圖五動作,維持約三秒後放鬆,做20次,過程中注意不要聳肩,或是上手臂往後導致毛巾掉落。

以上是臨床常用的運動治療方式,提醒您如果發生肩部疼痛問題時,請立即就醫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經由專業的評估,利用徒手治療或是運動治療處理病灶,讓您肩膀不再有「說不出的痛」!

正確使用滾筒,是放鬆身體的利器之一!下一頁治療師傳授5個滾筒放鬆的方法一定要筆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