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的高效自癒術:5個方法再也不欠睡眠債

37,203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立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 自問一:白天的我夠累嗎?

許多上班族抱怨:「我明明已經很累了,可是躺到床上還是睡不著!」這是為什麼?

大腦和身體活動了一整天,到了晚上自然會感到疲累、想要睡覺,這是睡眠的自然驅力。因為細胞為你認真工作時,會產生了許多代謝廢物(如乳酸),工作愈久產生愈多,透過調控延腦、視丘、下視丘等部位,讓腦波變慢、震幅變大,改變神經傳導活動,引發疲累感與睡眠的欲望,總稱為「睡眠債」(清醒的時間愈久,睡眠債就愈高)。目的就是讓細胞有機會休息,明天才能活力充沛、繼續幹活。

睡眠債就像美元貨幣,相當好用卻十分有限,我稱它為「睡美金」。常常你自以為累,其實「睡美金」根本不夠,躺到床上還是睡不著。反之,你自以為不累,躺到床上卻呼呼大睡,表示「睡美金」比你想像中的多很多。

生活中有許多惡習都可能導致「睡美金」不足,包括以下要和你討論的:白天打瞌睡、午睡時間過久、經常恍神、太少活動身體、太少動腦等因素。白天時,努力讓大腦與身體的疲勞感達到最大,幫自己賺進更多「睡美金」,晚上自然容易入睡。請發揮耐心、放下抱怨,誠實檢視自己的「睡美金」是否足夠。 

久坐不動,太少活動身體了?

久坐不動(sedentary)是現代工作形態的通病。上班族久坐少動,身體細胞產生代謝廢物不足,細胞不夠疲累,「睡美金」自然不足。即使到了晚上,明明大腦及心理覺得很累,卻遲遲無法安然入睡,竟然是因為身體不夠累!

建議你在上班時間,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動一動。提到久坐不動,許多醫生更是名列「榜首」,他們是最容易坐下就不起身的族群,經常早上一屁股坐到診間就一路看診到傍晚下診才起身。除了可能導致失眠外,久坐也容易造成肥胖、高血壓、代謝症候群、心臟病等慢性病。許多臀部反覆長疼痛膿包的上班族,便是肇因於久坐不動。

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久坐與大腦萎縮也有關,會引發大腦老化!說到底,無論失眠或失眠引起的慢性病,都是因為沒有「活動身體」所致,適當地活動必然有所幫助。

小心大腦提早退休、開始步入老化!幫大腦抗老的祕訣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