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的高效自癒術:5個方法再也不欠睡眠債- 第3頁

37,203 收藏4

五大方法讓你動動腦,減緩腦退化



大腦勞累感若是不足,也會失眠的。實證研究發現,從事以下認知活動,如閱讀、學習外語、音樂訓練、正念冥想等,不僅可以多動腦、促進睡眠,更有多種好處。

  • 多讀書:

    睡前讀些會讓你打哈欠的書,像是大學時代的微積分原文書、《莎士比亞全集》、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古文觀止》等,不少讀者看到這邊已經開始打呵欠了,非常好!或是閱讀休閒雜誌或報紙,但讀雜誌或報紙真的比不上念書帶來的好處。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調查三千六百三十五名退休民眾與銀髮族,詢問他們閱讀習慣,收集健康資料,追蹤了十二年。他們發現和讀雜誌或報紙的人相比,讀書的人竟然多了將近兩年(二十三個月)的壽命。而且在十二年間,讀書的人降低了二○%的死亡率。教育程度則沒有產生任何影響。

    閱讀書籍,能提升我們思考的「概念密度」(也就是一句話中傳達的概念數量),增加「認知庫存」,而能抵抗老化過程帶來的腦神經耗損。

  • 學習第二或第三外語:

    《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研究發現,學習第二種或以上的語言,可以刺激大腦增加神經突觸,提高「認知庫存」,提升專注力與執行功能,延緩多種失智症發生。

  • 音樂訓練:

    演奏音樂能帶來認知刺激的效果,除了能動腦,研究發現還能刺激腦部海馬迴細胞生長,預防大腦老化。

  • 正念冥想:

    在第三章中曾為你介紹的「基礎正念力」與「實戰正念力」,能刺激大腦,幫助海馬迴細胞生長,預防大腦老化。

  • 常開車:

    開車牽涉多種大腦功能,如空間感知、記憶力、注意力、執行功能等,有完整認知刺激功能,能刺激海馬迴細胞生長,預防大腦老化。

本文摘自《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張立人(台大醫學院兼任講師暨主治醫師)/商業周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