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沒活膩,但我活夠了,我最怕的是走不成還要被折磨

147,872 收藏1
【早安健康/楊子敬(潤福生活事業董事長)】 安寧在心中?

這一天,潤福邀請了黃勝堅醫師(時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來館講座,分享的題目是「安寧在心中」,這是一個過去總被避談的題目。決定邀約院長來館,館方也是戰戰兢兢,深怕一個處理不當,導致反效果。沒想到當天館內迴響極大,多數住戶都認為值得一聽,幾乎把會場擠爆。

講座過程中,國內神經外科權威──堅叔,闡述著醫護人員與病患、家屬三種角色間的認知落差。他在醫院看盡生死之後,對於生命的過程有了新的體悟,於是在二○○三年,取得「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證照,不遺餘力地推動國人醫療觀念的改變。

他認為目前醫界對於生命末期的相關議題並不熟悉,加上傳統觀念制約以及近年醫病關係的變化,導致無限上綱式的無效醫療增加,徒增健保負擔,更加深病患及家屬的痛苦。

住戶徐媽媽八十多歲,全程認真聆聽講座,了解到現行的醫療狀況,有可能讓她的人生最後一里路變得坎坷。雖然人終歸一死,心裡總是期待臨終之路能走得平順,她曾經思考過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遺愛人間,但兒女一聽到不留全屍,堅決反對;退而求其次,她想到自己年紀那麼大了,說走就走,不願再受急救之苦,有意簽署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意願書,兒女聽到卻說:「你生病了,就要我們放棄,也不願意醫師盡力救治,那我們豈不背負不孝罪名?」結果還是不了了之。

徐媽媽的兒女早已成家立業,十年前,徐伯伯在她悉心照顧下安詳辭世。老伴走後,她自在充實地過生活,心裡感覺了無遺憾。她常說:「我還沒活膩,但我活夠了。我會開心地度過賺到的每一天,老天爺若要我這一刻就走都行,我最怕的是走不成還要被折磨!」

遲遲無法讓子女明白自己臨終醫療的意願,大概是徐媽媽眼下最擔心的事情。這次聽過黃院長精闢的分享,除了對於臨終醫療計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徐媽媽更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找機會跟兒女好好溝通,她要做自己身體的主人!也希望子女們理解「放下不是放棄」,人生終須一別……

救人免於病痛的醫院,同時可能是增加病患臨終痛苦的幫兇?下一頁認識安寧緩和醫療是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