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洗錯小心農藥毒下肚!1表看懂各類蔬果清洗秘訣

29,355 收藏2
【早安健康/王明勇(食療養生專家)】

王明勇老師蔬果清洗8大絕招,蔬果農藥OUT



大家都知道,身體要好,營養一定要均衡,蔬菜水果不能少,很多養生專家更是強調一日要吃五蔬果。可是,你確定自己吃下肚的蔬果真的沒問題嗎?有些蔬果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吃到肚子裡反而危害健康。因此,如何挑選食材是重要關鍵,但只要掌握清洗的秘訣,就可以減少把毒素吃進體內的機會!

  1. 清水沖洗法
    農藥分成脂溶性、水溶性,如果是水溶性農藥,一般蔬菜先用流動清水至少沖洗3-5遍或5-10分鐘,然後放在清水中浸泡10-15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以清除殘留的農藥。

  2. 去皮切除法
    農藥大多殘留於蔬果表面、葉柄匯集處或凹陷處。除去外皮就已大大減少接觸農藥的機會,但去外皮之前要先清洗過,避免手接觸時殘留污染食物。蔬果表面有蠟質,很容易吸附農藥,因此建議先去皮再食用。無法去皮的蔬果如草莓,就用軟毛刷洗。

  3. 鹼洗法
    脂溶性農藥不溶於水,很難用水徹底清洗乾淨。小蘇打粉、鹼粉、冰鹼等鹼性物質,能幫助去除脂溶性農藥。先在水中放上一小勺鹼粉(無水碳酸納)或冰鹼(結晶碳酸鈉),攪拌均勻後再放入蔬菜浸泡5-6分鐘,然後把鹼水倒出,接著用清水漂洗乾淨。如果沒有鹼粉或冰鹼,可用小蘇打代替,但延長浸泡時間,一般需15分鐘左右。

  4. 儲藏法
    一些容易保存的蔬果,經過一定時間的存放,農藥會在空氣中揮發,可減少農藥殘留量。使用揮發性農藥的蔬果有蓮霧、四季豆及胡蘿蔔,可放置在室溫下2~3天,千萬不可直接放入冰箱。

  5. 陽光曝晒法
    根據研究,蔬菜、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損耗達60 %。像胡蘿蔔殘留的農藥不多,一般放置在日光下,紫外線可破壞及分解農藥的化學結構,減少原來的毒性,且氣溫越高,農藥揮發越快。

  6. 加熱汆燙法
    高溫除了有殺菌功效外,多數農藥也會被揮發、分解掉。尤其是易施打系統性農藥的作物,完全洗淨後最好切絲汆燙1分鐘左右,讓表皮下的農藥溶解出來,但記得汆燙後的菜湯含有農藥,不要再食用,且加熱時最好打開鍋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發。

洗菜前先浸泡一段時間?常見的洗菜方法做錯了!下一頁整理出表格告訴你,不同種類的蔬菜該怎麼洗才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