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洗錯小心農藥毒下肚!1表看懂各類蔬果清洗秘訣- 第2頁

29,356 收藏2

錯誤洗菜法大公開



  • (X)加鹽洗菜:鹽的成份是氯化鈉,用鹽清洗蔬果會讓農藥更穩定,反而使農藥留在蔬菜上。
  • (X)合成清潔劑清洗:有二度農藥殘留的可能,應選擇合格安全的蔬果清潔劑。
  • (X)先切塊再洗:擴大蔬菜表面被細菌、農藥污染的機會。
  • (X)延長浸泡時間:浸泡超過半小時,容易使維生素流失。

蔬果類清洗秘訣:



類別 蔬果 清洗方式
大型葉菜 包心菜、甘藍等 先去除外葉,再將每片葉片分別剝開,浸泡數分鐘後,以流水仔細沖洗。
小型葉菜 小白菜、青江菜、茼蒿、油菜等 先將近根處切除,去除腐葉,近根部的地方約切除一公分長,再一片片剝開後泡在水中,以流水仔細沖洗(特別注意接近根蒂部分的清洗)。
十字花科菜 花椰菜及青花菜 浸泡清洗後,再切成食用或烹煮的大小,最後再沖洗一次。
根莖菜 蘿蔔、馬鈴薯或菜心類 可用軟毛刷直接在水龍頭下以流水刷洗後,再去皮。
表面平滑蔬菜 黃瓜、番茄、豆類等 如須連皮食用,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
表面不平滑蔬菜 苦瓜、小黃瓜等 清洗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而青椒可切除果蒂再清洗。
連續採收的蔬菜 菜豆、豌豆、敏豆(四季豆)、韮菜花、胡瓜、花胡瓜(小黃瓜)、芥藍(格蘭菜嬰)等 由於農藥殘留較多,最好用手搓洗,並多清洗幾次。
小顆粒水果及中型水果 葡萄、櫻桃、草莓、桃子、李子、梨、蘋果等 以軟毛刷洗,浸泡時間可加長至10分鐘以上,但勿超過半小時,避免養分及風味流失。草莓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以流水逐顆沖洗。
去皮類的水果 荔枝、柑橘、木瓜等 以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即使是香蕉也應洗過再剝皮),再去皮食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