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退化為什麼要開刀?醫師解密脊椎狹窄症原因症狀- 第2頁

105,205 收藏1

脊椎狹窄症症狀與壓迫部位



脊椎狹窄症的症狀分兩大類:

  • 第一類是「下背痛」
    背痛的原因是椎間盤退化、小關節炎與脊椎滑脫不穩定造成。隨著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不等,背痛也可能有不同程度變化,在某些脊椎狹窄症的患者身上,可能不會有背痛。

  • 第二類則是「神經症狀」
    神經症狀是因為椎管狹窄造成的神經壓迫引起,這些神經症狀主要發生在下肢包含腳麻、腳痛、腳沒力、走不遠 (神經性跛行)等。不同的神經症狀除了跟壓迫程度不同,主要是跟壓迫部位不同有關。

脊椎狹窄症的壓迫分為中間狹窄 (central stenosis) 與側邊狹窄 (lateral stenosis)。端看狹窄壓迫的部位是靠近中間的脊髓或是側邊的神經根。

中間狹窄主要因為椎間盤退化、骨刺增生與韌帶肥厚,造成的症狀是神經性跛行。而側邊狹窄包含側隱窩狹窄 (lateral recess stenosis) 與神經孔狹窄 (foraminal stenosis),原因是小關節炎、小關節肥厚與骨刺增生。側邊狹窄壓迫的是脊神經根 (radiculopathy) 因此產生的症狀是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這與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類似,差別在於,椎間盤突出的坐骨神經痛,通常是急性發作、單側、而且不會合併跛行。脊椎狹窄的坐骨神經痛,是因為退化而慢慢產生,常常是雙邊,而且多會合併神經性跛行。

覺得自己也有下背痛、腳麻沒力等症狀嗎?下一頁看脊椎狹窄症如何檢查確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