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地震了還是我頭暈?4成有「假性地震症候群」,醫1招快速辨別

62,171 收藏0
今日(23)凌晨兩起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原本已列危樓的統帥大樓、整修中的富凱大飯店也在地震中傾斜。氣象署統計自4/3起至今,花蓮已累積超過一千多個餘震,很多人都說已經分不清到底是「頭暈恍神」還是「地震又來了」?

別擔心,醫師示範一招「地震偵測神器」秒測是不是虛驚一場,同時,如果明明沒地震還會覺得頭暈,一定要警覺5大徵兆尋求幫助!(編輯推薦: 頻繁地震全台有感!主震、餘震、前震怎麼判斷?極淺層地震是什麼?

是地震還是頭暈?研究:40%患者有假性地震



「怎麼感覺地板在震,是我頭暈還是又地震了.....」地震過後總是要抬頭看看吊扇、吊燈有沒有搖晃,才能確定是不是自己多心了?根據日本研究顯示,在大地震過後有不少人出現「假性地震」(Post-earthquake dizziness syndrome, PEDS)發生,約40%患者會感覺到,也就是明明沒在震,卻感覺有地震!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撰文指出,推測原因與地震影響到人體的平衡系統及受器有關;另外則是大腦皮質在地震後發生改變的影響,耳鼻喉科醫師李典憲在臉書表示,地震造成的心理壓力也會影響我們內耳前庭平衡功能,讓人出現暈眩、身體晃動的幻覺,好發於女性、高齡、有動暈症病史(容易暈車暈船)、及居住樓層較高者。

如果明明沒有地震,還是常常感覺頭暈、天搖地晃,耳鼻喉科醫師李典憲於臉書建議,多到戶外空曠處走走、看看遠方,且先盡可能避免重複看地震新聞,以免緊張焦慮加劇頭暈症狀。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艾莉絲則說,頭暈發生時還可以按壓位於手肘附近的3處特效穴緩解頭暈症狀:
  • 木頂穴:在尺澤穴直下五分
  • 土頂穴:在曲澤穴直下五分
  • 水頂穴:在少海穴直下五分

五分為半寸,一寸為一個大拇指寬,約2.5cm。由於木頂穴、土頂穴、水頂穴相對較難找到穴位,民眾可透過尺澤穴、曲澤穴、少海穴尋穴:
  • 尺澤穴:手肘內側橫紋上,手心向上,手肘外側往內一指寬處。
  • 曲池穴:位於手肘外側端,肘彎起後橫紋結束的凹陷處。
  • 少海穴:手肘彎曲時,手腕內側橫紋的尾端



不是自己疑神疑鬼!醫師教「地震偵測神器」自製超簡單



所以說,沒地震還感覺頭暈,有時不是因為自己疑神疑鬼這麼單純!不過,當發生這種情況時,該怎麼判斷當下頭暈是不是地震?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發出短影片分享,準備「一杯水」就是超簡單地震偵測神器!

只要在水壺、寶特瓶等透明容器中裝半滿的水,放在置物櫃、不影響動線的地上,在不會碰觸或震動到的情況下,如果看到水面是平靜的,代表沒有地震發生,如果出現水波紋、正在震盪,代表是真的發生地震!夜間還可以在容器後放個小夜燈,避免光線直射影響睡眠,也較有足夠光源觀察水面波動。

沒地震也頭暈目眩、甚至焦慮失眠!觀察到「5徵兆」立即求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提醒,地震後頭暈症候群其實不只是讓人頭暈而已,常見症狀還包含平衡困難、耳鳴、焦慮、失眠、恐慌發作、易受驚嚇等,不一定全部都會出現,但症狀可能在地震後數小時至數天造成困擾。他強調,如果有5大心理層面相關的徵兆,務必尋求專家幫忙,必要時可能還需要心理輔導的協助。

  1. 持續的不安感:無法進行日常活動,持續感到暈眩和不安,這可能是尋求幫助的信號。

  2. 食慾和睡眠問題:因焦慮而吃不下飯、睡不著。

  3. 情緒波動:經歷了劇烈的情緒波動,如憤怒、悲傷或絕望,並且這些情緒難以自我管理。

  4. 社交隔離:開始避免與他人互動,或感到與周圍環境脫節。

  5.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徵兆:如持續的恐慌、夜間惡夢、回避與創傷相關的事物或地點。

參考資料:
  1. 花蓮地震連2起規模6以上 統帥大樓、富凱大飯店傾斜
  2.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
  3. 花蓮地震從昨天至今餘震180次 花蓮壽豐兩起規模6以上 屬4/3餘震
  4. 每次地震完你都會頭暈嗎?地震後頭暈該怎麼辦嗎?... - 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 | Facebook
  5. 李典憲 耳鼻喉科醫師 -地震過後,大家會時不時覺得地板晃晃嗎?... | Facebook
  6.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地震偵測神器 Facebook
  7. 《地震頻傳,怎麼辦?》... -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 Facebook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