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三高、防更年期症狀!給40、50、60歲的飲食指南

86,024 收藏6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人體功能會隨著年紀而有所變化,每個年齡層所需要、容易缺乏的營養素都有所不同,如果一位維持年輕時的飲食習慣,容易引起身體大大小小的病痛。日本新渡戶文化短期大學客座教授、管理營養士堀知佐子告訴您,從30歲到70歲,每個年齡層分別適合這樣吃!

30歲飲食指引:建議吃魚為主



堀知佐子表示,30多歲正是需要在職場、生活上衝刺的年齡,且30的人的基礎代謝量較高,身體需要更多能量,不建議刻意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否則容易導致體力不足、免疫力降低等問題。另外如果愛吃肉,可能會讓體內壞膽固醇增加, 造成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因此建議一周最多吃1~2次肉,以魚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透過豐富的DHA、EPA來幫助提升血液流動、提高免疫力。

推薦食材

  • 鯖魚、鮭魚、秋刀魚、土魠魚、鮪魚、沙丁魚等魚類。

40歲飲食指引:建議吃菜為主



40歲開始,身體的基礎代謝降低,會變得更容易肥胖,同時體內增加的活性氧會使細胞膜容易老化,造成細胞變異甚至癌變,因此需要增加富含抗氧化物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異硫氰酸酯,以及具備修復胃腸黏膜能力的維生素U、能抗癌的胡蘿蔔素等。堀知佐子建議在餐前先吃蔬菜,例如先吃4~5口高麗菜來保護胃部,除了能防止發胖,還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推薦食材

  • 維生素C:青花菜、青江菜、檸檬、柑橘、芭樂、番茄、柳丁等。
  • 異硫氰酸酯:高麗菜、白蘿蔔、白菜、油菜、萵苣、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 胡蘿蔔素:胡蘿蔔、豆苗、青花菜、青江菜、碗豆等。
  • 維生素U:高麗菜。

50歲以後要特別注意蛋白質、鐵質的補充,該怎麼吃才對?下一頁看「給50+的飲食指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