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臥腿就動,到底怎麼了?「不寧腿症候群」和中風的相關性

28,278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部暨老年醫學科謝正芳主治醫師】

一臥腿就動,到底怎麼了?「不寧腿症候群」和中風的相關性



當您一躺下來腳就不由自主的想要動一動,雙腳有時會像有蟲在爬、會麻、像被電到或針在刺的感覺等,而起來動一動就覺得比較舒服,那您就有可能得到「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這個毛病特別會在您坐下或躺下靜止不動時,或是在晚上時出現或變嚴重,可能會對您的身心造成困擾、影響您的睡眠,甚至會造成白日嗜睡、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不寧腿症候群的病因

,和基因、腦部鐵質代謝異常以及多巴胺路徑功能異常等有關,主要可以區分:

  • 原發型,即和基因較有關,較常有家族史

  • 次發型,相關的疾病包含有缺鐵、缺葉酸、末期腎病、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性高血壓)、神經系統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週邊神經病變、偏頭痛、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等)、胃腸疾病(如胃手術)、抽菸、喝酒、喝咖啡,以及藥物使用(如抗組織胺、抗多巴胺製劑、抗憂鬱症用藥等)

由於原因有很多種,因此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和診斷,才能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疾病。

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不寧腿症候群可能和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有關。台灣一般民眾約有1.6%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歐美則可能高達11%,而急性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的患者國外的報告中約有10~25%會發現有不寧腿症候群,有研究發現其中有半數左右是新發生,有半數左右是以前就已經有不寧腿症候群。

躺下來時腳會不由自主想要動一動,需要治療嗎?下一頁有更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