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臥腿就動,到底怎麼了?「不寧腿症候群」和中風的相關性- 第2頁

28,286 收藏0

中風病人合併有不寧腿症候群的常是單側的居多,主要是在中風部位的對側,如基底核、發射冠、其他皮質下區域、或是視丘等部位。

在急性中風出現有不寧腿症候群和沒有的相比,三個月後或一年後其失能情形相對比較嚴重,需要其他人協助的情形會比較多,而二到六個月後的生活品質也相對較差。因此,中風病患的不寧腿症候群也是值得我們重視的議題。

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除了避免抽菸、喝酒、喝咖啡、補充鐵質等非藥物方式,在藥物方面主要是多巴胺促效劑、alpha2-delta部位鈣離子通道作用劑(如Lyrica®[pregabalin])、鴉片類止痛藥和安眠鎮靜藥物等。醫師會根據病患症狀的特性以及伴隨的疾病來選擇適合的藥物。

總結來說,當您一躺下來雙腳會有感覺異常,腳就不由自主的想要動一動,而起來動一動就覺得比較舒服等情形時,記得要找醫師,特別是神經科或是睡眠專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評估和診斷,確定是否是不寧腿症候群,以及是否有可能造成的原因,如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較高,又是只有單側腳有症狀,可再和醫師討論是否有中風的可能性,提早發現,可以提早治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