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積蓄不留給兒女,黃越綏:人生真正該累積的資產是回憶和故事

264,563 收藏3
【早安健康/Smart智富 賴韋廷】就如許多記者同業私下的印象,黃越綏既像個故事水龍頭,又像一本行走的小說,言談中信手捻來就是一個個精彩的故事,不只淺白易懂,還能蘊含深意。

1995年,黃越綏在48歲時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以服務單親家庭為宗旨,提供經濟援助、就業、心理輔導及募集二手衣等等,多年來協助過的弱勢單親家庭超過5萬戶。2012年,她再加碼打造收容機構「麻二甲之家」,照顧「18歲以下受暴力虐待、中輟學業的未婚媽媽及其子女」,至今輔導超過60位單親媽媽、150位學童。

台灣並不缺乏基金會與收容機構,但黃越綏特殊之處在於她不僅獨資創辦,自己還卯足全力,親自帶領專業的社工人員與教師,一步一腳印地建構起這個公益事業。這決定的不凡更在於時間點,跨入暮年之際,多數人期盼的是留下一棟養老房、掙到一筆養老費,從此安享晚年。黃越綏卻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當年她傾盡「老本」,拿出近3,000萬元,連同她自己一生的學識、人脈與歷練,全都奉獻於這份志業。

能夠豪氣一擲3,000萬元,是因為錢來得容易,所以不在乎?「我這一生也很重視錢的價值,可是⋯⋯就不想當它的奴才。」黃越綏的笑容有些複雜,其實就在成立基金會的10年前,正是她遭逢人生巨變,被錢逼得最慘,過得最窘迫的時期。

遭逢人生劇變,黃越綏靠「斜槓人生」重生

當時遠嫁菲律賓15年的她,正和華僑丈夫準備將事業重心轉回台灣,老公卻於此時遭遇綁架亡故,兩人的財產被移轉一空。她帶著3名子女回台後,發現久居海外的孩子中文程度跟不上同學,在校被霸凌,加上在台生活費又高,黃越綏只好痛下決心,將子女送回菲律賓求學,剩她一人在台灣打拼,每月匯錢到海外供孩子就學、生活。

為了養活自己與海外的3個孩子,黃越綏早早就過起「斜槓人生」。憑著菲律賓大學的3個碩士學位,10幾年來從事貿易所累積的人脈與實務經驗,以及曾在美國心理發展基金會(PAIRS)擔任講師的實力,黃越綏到大專院校擔任兼課講師,也到一些公司機構裡辦講座,為員工做諮商輔導工作,甚至還當起了有給職的企業顧問,為中小企業撰寫中長期發展提案、規畫員工訓練等等。

那段日子,夾雜著不少辛酸,曾經為了倒杯水配藥吃,卻累得坐在地上昏睡過去,醒來後倍覺孤冷,令向來堅強的黃越綏忍不住放聲哭嚎;更曾噩夢纏身,夢見小孩遭受不幸,讓她自責「沒有盡到做母親的責任」。但這段日子也為黃越綏累積了驚人的聲名,讓她的閱歷與表達能力更上一層樓,不僅出書一炮而紅,成為名作家,還走進螢光幕前,成為知名主持人。

請繼續看一下一頁:她靠「斜槓人生」重生,深刻體悟到「人生真正該累積的資產,是回憶和故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退休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