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通膨…退休後錢夠嗎? 4件事確認後才能真放心- 第4頁

82,495 收藏0

健康風險
多數人在考量退休規畫時,可能都沒有把健康問題考慮進去,事實上健康問題可能會造成退休後的財務負擔,也許不亞於退休所需的生活費等支出。

在〈長照費用知多少?幫您算算這筆帳〉這篇文章中說:「每位失能者被照顧的時間平均9.9年,是金錢、體力與心神的長期消耗戰。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在機構裡住上20年的被照顧者大有人在;如果有氣切管,必須住進護理之家,就更貴,以每個月4萬5千元計,10年就要540萬元。

這些長照費用,應該由誰負擔?近六成受訪者盼政府伸出援手,但實際狀況是人民必須自行承擔。目前負擔費用者以子女居多,占六成;其次為被照顧者自有積蓄,占二成五;至於政府補助,沒有受訪者回答曾獲政府補助;來自政府的協助,幾乎趨近於零。」

所以說,退休後所需的收入,除了基本生活費外,還要規畫一筆用在意外支出、老年安養等用途的備用金。

長壽及死亡風險
退休規畫難以掌握的是會活到幾歲,現在人的壽命一直在延長,因此活太久變成做退休規畫要思考的問題。如果退休後還有30、40年的壽命,你可能要考量是否退休後再就業?這麼長的時間也許還要面臨離婚、親人離開等問題。也要規畫萬一自己先離開了,配偶如何維持生活的問題,同時要讓自己老得健康,不要讓退休的日子都在疾病纏身的情況下度過。

意外事件風險
意外事件風險是沒有預期會發生的事件,但是會造成財務上重大衝擊,如:房屋修繕之類意外的家庭支出、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等。2015風險和精算師協會的一份風險及退休過程調查中指出,在美國有72%的已退休人士,都有碰到一次或更多次這種意外事件。這些衝擊不但會造成財務上的重大支出,還會造成退休現金的缺口,因此退休準備除了退休現金流入外,需要多準備一個緊急預備金的資金池。

稅務及政治風險
退休規畫在退休前後持續的時間可能長達幾十年,現在是全球化時代,滿多人會在海外置產。這中間碰到的各國稅務改變、政治風險等事,不可不注意。以前富人利用資訊不對稱,在海外成立境外公司、以信託持有海外資產等。不過現在全球都要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台灣預計在2019年實施,2020年開始與其他國家做第一次的稅務資訊交換,這樣一來「藏錢」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CRS查稅主要是針對金融帳戶,由金融機構所管理的帳戶包含:存款帳戶、投資帳戶、海外保單等,未來都會在申報範圍中,是需要調查並且交換的資訊。因為各國政府會根據稅籍編碼(台灣是身分證字號),把你在世界各地的金融資產與台灣作交換,你的海外金融資產將會曝光。因此如果持有海外資產,而這些資產可能也是你規畫為退休後收入的來源之一,就必須留意這些稅制、政治等改變,也許都會影響到你的退休規畫。

確保退休財務安全,還要考量退休收入資源的規畫,下一頁4大考慮因素,您一定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