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創辦人馬志玲失智多年82歲逝!日名醫博士點名7個難以發覺的失智徵兆

265,159 收藏1
編按: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於10月18日辭世,享壽82歲。馬志玲一生如同傳奇一般,曾經將最後一名的元大證券做到第一名;又曾因與黑道對抗歷經槍擊並逃過死劫,在他的努力下,一手將元大集團規模擴大至橫跨金融、地產、餐飲等領域,在《富比世》50大富豪中排名第14。

馬志玲在前半生為公司創下的功績累累,晚年卻長期飽受失智症所苦。馬志玲女兒馬維欣曾受訪指出,父親於2006年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病徵,一開始表示聞不到食物香氣、吃不到食物的味道,但當時家屬也未曾想到可能與失智有關;後來身為企業家的馬志玲,慢慢出現反應遲鈍、無法管理事業、叫不出20年老員工名字、原本不需草稿的演講卻講得零零落落等情況,甚至忘記自己已經吃過飯、或是出現嚴重的偏食,家人才慢慢相信馬志玲真的失智了。

馬維欣受媒體訪問時更表示,父親惡化的速度快得像是溜滑梯下滑一樣,不但無法分辨白天晚上、忘記怎麼上廁所,最後連說話也只能用單音表達。而馬志玲的身體機能也同樣迅速退化,無法行走、營養全靠鼻胃管輸送,且根據媒體報導,今年因案受訪視時醫院病歷顯示馬志玲已長期臥床,且有消化道出血問題,訪視人員當時更發現馬志玲已處於彌留狀態。

面對父親失智的歷程,馬維欣也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同時陸續出版《我替你記住就好》、《永恆的咖啡時間》等繪本,希望將對父親的感情化為作品,除了記錄家人之間的感情,更提醒讀者觀眾「愛要及時」。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摯愛的家人開始經常忘記帶鑰匙、接電話時的應答也突然變得支支吾吾,或是使用電視等3C產品開始出現障礙?小心是阿茲海默症的徵兆!日本腦神經外科名醫指出,選對休閒活動、運動方式,就有可能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大大降低。

阿茲海默徵兆:忘記帶鑰匙、語言異常、夫妻吵架、忘記怎麼用3C產品



日本腦神經外科名醫、醫學博士奧村步表示,大約有6成失智症案例屬於阿茲海默症型失智,患者大多容易健忘且沒有自覺,更需要家人從旁觀察,才能早期發現症狀,接受治療。而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症狀包括:

  1. 同樣事情要講很多次。
  2. 想不起近期出遊的事。
  3. 經常忘記帶鑰匙、錢包等重要物品。
  4. 接電話不太能夠順利應答。
  5. 變得不太會使用電視、遙控器。
  6. 變得不太會化妝。
  7. 夫妻吵架次數增加。
※如果符合4點以上務必立刻就醫,2~3點則須多加注意,0~1點則暫時不需要擔心。

比游泳、跑步更佳!下一頁看防失智效果最好的運動竟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