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老態,問題在丹田塌陷!中醫師教你3招修復

56,405 收藏3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丹田這個概念,其實可以解釋幾個問題:



  1. 為什麼我怎麼節食運動也瘦不下來?
  2. 即使體重掉了,小腹跟腰圍還是瘦不下來?
  3. 為什麼我受傷很不容易好,筋骨很容易跑掉?
  4. 為什麼我經過長時間的休養還是很難回復,是不是老了?
  5. 中醫師說我虛,但吃補藥好容易上火,是不是虛不受補?

丹田-這個概念結合了一部分中醫、內功修煉、傷科、臨床觀察、以及與同道的經驗討論結合而成。我會盡量以直觀的方式科普化。屬於我自己的體會,同道莫怪。

定義:「丹田」就是經脈匯聚最密集的地方,具體來說從會陰部為底,肚臍下3寸左右為上端,是一個盆狀的型態。

丹田也與骨盆底肌群以及核心肌群相關,尤其是骨盆底肌群。故以傷科角度,我會以觸診骨盆底的張力來判斷丹田是否受傷。

疲倦時身體會發生什麼反應?



我們先把人的經脈與其中的氣血(能量),具象化為一顆氣球與其中的氣體。 嚴格來說,一個人感到疲倦時,並不是單純的氣血減少了,而是氣血的「氣壓」(密度)減少了。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當身體告訴我們要休息,我們卻遭遇一打危機要「再撐一下下」時:要繼續工作、要熬夜唸書、甚至要追劇打電動時;為了維持體力,身體會做出一個反應:「塌陷」。

很直觀吧!氣壓是:氣體分子數量/空間體積,當氣體減少了,空間體積必須變小才能維持密度,而我們剛剛提到,密度才是跟當下體力相關的因素。為了維持一樣的澎度,於是我們把氣球變小了,用來填充的氣體也不用那麼多。

這就是每當我們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下」時,身體的危機處理方式。

彈性疲乏即不可逆



還好經脈是有彈性的,如果我們處理完危機後能回到被窩好好睡一覺,休息補充的氣血會讓暫時塌陷的經脈恢復原本的容量。除非我們一再的「再撐一下下」、「再撐一下下」....一直到讓經脈彈性疲乏,總有一天塌陷的經脈無法經休養回到原本的狀態。

做個量化比喻,假設經脈容納氣血總容量是100單位,但經過長時間危機後,經脈塌陷剩下原本的60%。這代表無論怎麼休養,人體能恢復的氣血總量大概就是原本的六成,除非我們主動修復它。

用打電動來比喻,彷彿HP本來是100/100,一般來說遭受攻擊可能變87/100,休息會回復。但受內傷或中毒後可能變 56/60,之後再怎麼吃藥休養也只能最高恢復到60的HP。

丹田受傷,影響氣血和身體的代謝。快看下一頁了解丹田受傷所反應的徵兆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