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的真切告白:世界上最孤單的地方,容易遺忘卻更需要愛

6,737 收藏0
【早安健康/愛長照】 「我們照顧的,不只是老人家的身體,還有她孤單的一顆心。」長期照護的家庭,有時會走在壓力的失控邊緣,經濟的重擔無法卸下,或是本來就盤根錯節的親子關係,因為一時的緊張氣氛幾乎要一觸即發,而這時陌生的居服員,便成了另一個情緒投射的對象。居服員要先安頓自己的心,才能去安頓他人的生活。

訪問對象/居服員秀琴

「辛苦就不要做了。」老公抱住秀琴的肩膀,告訴她,還有很多種工作可以選擇,不需要做居服員這種辛苦,又得不到尊嚴的工作。

好幾次她在是否要離職的路口徘徊,案家家人的責難與不客氣地破口大罵,讓她只能在不友善的環境裡忍住眼淚,還要試著用溫和的方式,拒絕對方不合理的要求。

但累積和壓抑的情緒,卻持續地消耗著她的心神-「我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對待呢?」

對案家包容但不忍容,柔軟但不軟弱



不願放棄的她,不是為了賭氣、證明自己可以,而是總覺得有一條線在牽引著她,有一天,在與一位阿嬤擁抱後,她突然恍然大悟……

「雖然有的案家令人難以忍受,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不清楚他們的生命故事,可是從他們待人接物中,了解到這是他們彼此相處的方式,他們並非是針對你,只是他們一向習慣用『情緒』在溝通;也許,他們也不想這樣子。」

秀琴反思,自己或許可以用耐性與溫和,漸漸讓他們知道-「她是協助者,不是闖入者。」

用她的行動和言語,引導案家將情緒放在「共識」上面來解決歧見,例如:嫌她的魚做得不好吃,那麼就請他們傳授幾項小秘訣,才能做出符合案家期待和美味的魚料理。

又例如,不能諒解她因重感冒要請假,便和他們說理:「我重感冒的思緒和動作都不好,做事的品質打折扣,而且萬一傳染給你們怎麼辦?奶奶年長又虛弱,絕對不能被傳染,不如先讓我請假一天,恢復健康才有精神照顧奶奶。」

不接受對方的情緒,也不困在自己情緒裡,秀琴掙脫了自己是受害者的角色後,一切就像蝴蝶效應般,慢慢地有些不同。

有回案家的老公在罵完她(對方容易情緒不穩),過了幾小時後,主動關心她:「外面下雨了,你有沒有帶雨傘啊?家裡有多的雨傘你要不要拿啊?」

因為秀琴依然用溫和的態度對待他們家的人, 不屬於她的情緒她不拿,不退縮、不害怕,用她的專業證明一切。「他們並非鐵石心腸,只是缺少機會,讓他們能夠溫柔地善待彼此。」秀琴學會了-包容但不忍容,柔軟但不軟弱。

長期照護的家庭,有時會走在壓力的失控邊緣,經濟的重擔無法卸下,或是本來就盤根錯節的親子關係,因為一時的緊張氣氛幾乎要一觸即發,而這時陌生的居服員,便成了另一個情緒投射的對象。居服員要先安頓自己的心,才能去安頓他人的生活。

居服員這份工作,除了照顧長輩的身體和生活,還有他們的心。下一頁分享更多有溫度的故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