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的真切告白:世界上最孤單的地方,容易遺忘卻更需要愛- 第2頁

6,740 收藏0

世界上最孤單的地方-老人在那裡你卻視而不見



而秀琴最喜歡的,是和一位阿嬤的記憶。

「我有時覺得,我的獲得遠遠超過我的付出,阿嬤給了我好多力量,也讓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阿嬤的家,很晚很晚才有人回來,行動不便的阿嬤幾乎像「獨居老人」,無法外出、也沒人跟她講話。

節儉的她捨不得開燈,天冷時捨不得開暖氣、天熱時也捨不得開冷氣……但當居服員一來,阿嬤便願意開燈,屋子裡開始有講話的聲音,原本看似沒有生氣的屋子,變成有溫度的家。

「阿嬤總和我訴說她家裡的事,或是她看的電視劇,我也總是傾聽、和她聊天;聽起來是不是沒有什麼大不了呢?但其實對阿嬤而言,非常難能可貴。」

細膩的秀琴,看見了老人家期待有人陪伴的心情,每次準備要離開時,阿嬤的眼神總流露著不捨,有次秀琴鼓足勇氣,對著難過的阿嬤說:「我可以抱抱你嗎?」

「阿嬤,和你聊天我好開心喔!看到你就好像看到自己的阿嬤喔!」阿嬤開心極了!在過去,白天她總是孤伶伶的一個人,而到了晚上,即使家人回家,也不會有人跟她說話……

在秀琴的陪伴下,阿嬤不僅精神變好,連身體的狀況也越來越好。

「人家說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影響著生理;心情越來越好的阿嬤,感覺『像是又重新活了起來。』,孤單和憂鬱是容易被忽略的病,感嘆的是還是太少人願意去看見它們。」

不只是阿嬤,還有許多老人家需要關懷,那怕只是打個招呼,日常寒暄,都能讓他們感到自己仍有存在感。

「居服員這份工作,除了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給我最大的禮物和最大的價值,其實是照顧他們的心,讓笑聲和愛可以在這個家庭裡重新流動,這不需要什麼高深的理論,或是多特別的技巧,不就是『陪伴』、『傾聽』、『關懷』。」

住的是屋子,有感情才能變成家。下一頁看更多照護啟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