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沐浴乳0防腐劑更傷!譚敦慈:看這點更重要

303,496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購買沐浴乳時,選擇標榜天然、無香料、無防腐劑等字樣的產品,就怕過多添加物會造成皮膚敏感。要是看到沐浴乳有含防腐劑,還敢使用嗎?外傳沐浴乳添加防腐劑,使用後會導致皮膚過敏或起濕疹,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表示,其實沐浴乳裡面要是不加防腐劑,反而讓細菌入侵繁殖,大量孳生細菌和黴菌,對人體和皮膚的傷害恐怕比防腐劑更危險!

沐浴乳加防腐劑,預防細菌大量繁殖



食藥署在官網闢謠專區 發文解釋,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為防止產品變質,沐浴乳中必須適度添加防腐劑,以降低微生物孳生的風險,並防止產品腐敗。沐浴乳若未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不僅會縮短,也更加容易遭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造成沐浴乳腐敗變質,可能會對肌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而有些消費者擔心,沐浴乳添加防腐劑是否引起溼疹、過敏?食藥署解釋,因個人體質而異,並非每個人使用都會發生。目前國際間針對化粧品中的防腐劑均有訂定限量管理,也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在添加限量濃度之下的防腐劑會危害人體健康,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若有人用了添加防腐劑的沐浴乳引起溼疹、過敏,食藥署說,多半是因個人體質而異,並非每個人使用都會發生,目前國際間針對化粧品中的防腐劑均有訂定限量管理,也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在添加限量濃度之下的防腐劑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看到沐浴乳有含防腐劑,事實上也無須過度恐慌。

食藥署提醒,使用沐浴產品後要沖洗乾淨,避免物質殘留,若皮膚發生紅疹等狀況,務必停止使用該沐浴產品,必要時請儘速就醫。


沐浴乳怎麼挑比較安全?下一頁分享「防毒教母」譚敦慈的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