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怎麼挑?胸腔科醫師終極評比懶人包!

284,894 收藏2
【早安健康/蘇一峰醫師】 終極懶人包:

如何選擇空氣清淨機、口罩、營養補充品對抗空污!



有鑑於空氣污染在台灣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許多朋友都詢問蘇醫師,個人該如何防止空氣污染!?於是蘇醫師努力整理出以下【如何對抗空污的終極懶人包】供大家參考使用!包含三部分:


抗空汙懶人包PART1: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台灣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百百款,讓人眼花撩亂,挑選請注意8大原則:廠牌、適用坪數、乾淨空氣排放率(CARD)、濾網種類、附加功能、音量、耗材、耗電量。

  1. 廠牌:

    一般來說小廠牌會較便宜,而大廠牌比較貴,但賣的是信譽和品管控制!


  2. 適用坪數:

    每一台空氣清淨機都有建議的適用坪數,一般來說應該依照自己家裡的坪數來選擇,譬如說客廳要使用的起碼要選擇適用10-15坪以上的空氣清淨機。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的樓層房間高度是在 2.8-3公尺,如果天花板更高(譬如:樓中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會打折!(也就是效果不可信)


  3.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 乾淨空氣排放率):

    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出的一項統一標準,目的在比較各廠牌的效能;CADR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CADR有兩種單位:立方英尺/分鐘(ft3/min)或立方公尺/小時(m3/hr),簡單換算的方式是:m3/hr = ft3/min X 1.7

    譬如:A廠牌 CADR 350 m3/hr,B廠牌 CADR 200 ft3/min,AB誰比較厲害?

    B廠牌 200 x 1.7 = 340 m3/hr,所以A廠牌CADR值350比較高

    • 但是大家必須注意幾個閱讀細節,上面的紅框代表的是這數據是在多大的室內空間下進行,35.58平方英尺(Square Feet)約等於一坪大小,而下面的紅框則代表三項物質的清除速率,分別包含煙霧、灰塵與花粉的清除功率。

      (此圖修改自美國家電協會的官方圖片)

    • 大家需要去注意的是,CADR的數字通常是來自於把馬達開到最強所得出的數據。而全速運轉之下此時的噪音與耗電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了。

      但是目前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平常大家使用空氣清淨機時通常是在低速運轉模式,但是絕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只提供全速運轉下的CADR數字;而低速運轉的CADR數字約只有最高速運轉的20%-30%之間。

      空氣清淨機濾網、附加功能差在哪?下一頁看醫師傳授更多空氣清淨機的挑選原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