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關鍵在肝臟!芝麻這樣吃抗氧化、改善肝功能

131,824 收藏4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突破14%,每7個人就有1個是超過65歲的老人,「老化」儼然成為不可避免的議題,然而老化也令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害怕容貌不再年輕,也擔心身體機能衰退、活動受限,會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品質。

為了掌握「老化」襲來的時刻,日本人發明了「初老」一詞。坊間流傳「50條初老症狀」,內容提及「愈近的事情愈容易忘記,愈久以前的事卻記得愈清楚」、「以前糟蹋身體,現在被身體糟蹋」……如果忍不住點頭稱是,可得多加注意。研究就發現以記憶力為例,人在25歲時記憶力正當高峰,26歲後初老立刻找上門,誰也躲不掉!

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已經來到80.4歲,健康平均餘命卻僅有71.2歲,等於在生命最後有超過9年時間臥病在床,顯見每個人都應該重視從年輕時勤於維護身體機能,盡可能延緩老化速度,以維持良好健康狀態及獨立生活的能力。

老化、疾病源於自由基!肝臟最容易遭受攻擊



人為什麼會老化?目前一般認為關鍵在於體內的自由基,因為自由基帶有一個不成對的電子,部分不穩定的自由基會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讓自己的電子成對而穩定下來,受到掠奪的物質卻可能因此變得不穩定,又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從而引發一連串身體組織的破壞,這也被視為老化及疾病的源頭。

而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負責代謝及解毒,還要提供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幫助身體產生抵抗力,由於肝臟的運作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氧氣,不僅容易形成大量自由基,肝臟本身也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攻擊與破壞,若是肝臟的抗氧化力不足以抵抗自由基,不僅肝功能會降低,更會導致老化、疲勞、肝臟病變,影響全身健康。


飲食抗氧化!研究:芝麻素能護肝、改善肝功能

雖然人體本身就有抗氧化物質存在,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飲食補充攝取自然界的抗氧化質,幫助消除過多的自由基,例如芭樂富含的維生素C、酪梨所含的維生素E,以及番茄的茄紅素、洋蔥的槲皮素等植化素,都是十分優秀的抗氧化物質。

最特別的是小小的芝麻,經日本研究證實能在肝臟發揮抗氧化作用,幫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減輕酒精等因素造成的肝臟損傷,改善肝功能指數,還能降低血壓以及血液中的膽固醇數值,重點就在於其中含量不到1%的芝麻素(Sesamin)。

芝麻素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E還要強,在消化吸收、抵達肝臟的過程中也不易被氧化分解,在抗氧化物質中相當難能可貴。只是必須注意,而且芝麻的外皮堅硬不利消化,油脂含量也比較高,直接食用恐怕護肝效果不佳,還會吃下許多熱量,選購市面上的芝麻素保健食品會是更好的做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