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還是租屋好?選一間「買得起」或「會賺錢」的房子?

109,705 收藏1
【早安健康/施昇輝】

買房子是為了賺錢嗎?



這堂課,我必須從「租房子好?還是買房子好?」這個最根本的問題談起,否則如果你只想租房子,根本不想買房子,那就完全與賺錢無關了。就算你認為租房子才對,也請耐心上完這堂課,因為我想說「千萬不要太早放棄買房的夢想」。

主張租房子的人,多半基於三個理由。

  • 第一、台灣少子化的危機愈來愈嚴重,未來人口一定愈來愈少,這時房子的需求一定小於供給,房價當然會跌,現在當然不該買。
  • 第二、把買房的錢拿去投資,可以賺更多。
  • 第三、不背房貸,可以享受較高的生活品質。

「要不要買房」不是辯論比賽,是真實人生



關於第一點,我真的無從反駁,因為照經濟學最簡單的原理來說,房價好像應該會一直跌。如果這是一場辯論比賽,或許我會輸,但我們面對的是真實的人生,萬一房價就是不跌,而且還一直漲,未來你可能就更難買到了。

持這種想法的人其實是想買房子的,只是不甘願用那麼高的價格買,所以希望等到跌得夠低了再買。不過我要提醒大家,建築業是國家經濟的火車頭,一旦房市緩步下跌、甚至崩盤,都將造成國家級的重大金融災難,到時候生活都成問題了,根本也不可能買房子。

用第二點來主張租房子的人,覺得可以把買房的錢拿去投資,或許是高估了自己的投資能力。即使大家都知道,股市投資人十之八九是賠錢的,但大多數的人都以為自己會成為少數賺錢的人。

在股市多頭行情中,賺錢的機會當然比較大。但大盤不可能永遠上漲,萬一碰到一路下跌的空頭走勢時,你真的能找到逆勢上漲的個股嗎?

如果再來一次類似2008 年的金融海嘯,你手上的股票價值很可能就會腰斬再腰斬,甚至下市變成壁紙。但是你把錢拿去買房子,絕對不會蒸發不見,就算房價真的下跌,因為你是拿來自住,所以不過就是買貴罷了。

「買得起房子嗎?」下一頁專家告訴你,這種情況下...賠錢的機率大大增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