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賠錢的投資?專家:只有這種人才能把錢放定存

658,631 收藏2
【早安健康/施昇輝】

定存的風險高達百分之百



這堂課的主題是「定存的風險高達百分之百」。我經常在演講場合或是自己的專欄中,反覆提出這個論點,當然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認為我嚴重誤導了投資人。

大家都知道,投資一定有風險,但一定有機會能賺到錢。風險愈高,期望賺到的錢應該愈高;風險愈低,報酬當然就愈低。既然銀行定存利率只有1%,風險應該最低才對;但弔詭的是,銀行定存是注定賠錢的,因為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根本無法打敗每年的通貨膨脹率,也就是從實質購買力來看,只會愈存愈窮。

一個注定賠錢的投資,風險當然是百分之百。因此,我認為把錢放在銀行雖然是理財方式的一種,但它的功能不是拿來賺錢,而只是用來保管,甚至連保值都談不上。

我認為只有一種人可以去銀行存定存,那就是非常有錢的人。因為他的錢太多,多到被通貨膨脹吃掉都沒感覺。

例如,有一個人除了自有的房地產之外,還有一億元以上的現金,他現年五十歲,假設他能活到一百歲,也就是還有五十年可以活,平均下來每年可以花兩百萬元。就算每年通貨膨脹率2 ∼ 3%,他也不痛不癢,這時就可以去定存,讓銀行保管你的錢,不然難道要把超過一億的現鈔放在床底下?

「不要存定存」不是「不要存錢」



如果你沒有這麼多錢,把錢拿去適度的投資絕對有必要。現在如果你還有定存,建議你到期時把它解掉,才能讓錢做最有效的運用,也就是應該把錢拿去投資,才能真正賺到錢。

另外,也有人對我的主張有點誤會,以為我建議大家不要存錢,這是大錯特錯。我建議的是「不要存定存」,而不是「不要存錢」。這其實並不矛盾,你一定要節省生活開支,盡量把錢存下來,投資機會來臨時才有錢投資。我認為理財三部曲的第一部一定是「存錢」,然後才有第二部「投資」,最後到老了就是「好好花錢」。

不要存定存,那該怎麼存錢呢?下一頁專家分析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