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不只是一種消費,也能是改善社會環境的契機!

4,888 收藏0
【早安健康/黃欣儀(全台第一位輪椅導遊)】 自由自在出遊

規劃無障礙旅遊,首要之務就是了解參加者在意的是什麼。這幾年帶團下來,我發現

能否自由自在出遊,常常是輪椅朋友決定出遊與否的關鍵。

什麼是自由自在出遊?那就是不用依賴他人協助、不需要配合他人步調的旅遊方式。

在電動輪椅不普及的年代,輪椅族運用手推輪椅出遊時,遇到稍微陡一點的斜坡就需要他人協助,常常無法自行出遊,必須和「直立人」(一般人)一起出門。許多輪椅朋友都說,跟直立人出門壓力好大:「你會覺得自己要努力跟上他們的步伐,難以放鬆心情。」

就連跟家人一同出遊也是如此,比方說上廁所,家人能去便利商店使用,輪椅朋友未必可以,必須花較多時間尋找無障礙廁所;又例如有時候大家安排的景點,是輪椅無法通行的,這時就必須仰賴他人搬抬,這些都會造成當事人的心理壓力。

有鑑於此,我規劃無障礙旅遊時,都將「自由自在出遊」列為重點。我找的景點,都是方便輪椅移動而不需要他人協助,也會避免需要他人或抱或揹的景點,原因不僅是身體的接觸,會令人不自在,更重要的是,無論是抱人或揹人,都需要技巧,一不小心,被抱者或抱人者都可能會受傷,而有安全之虞。

曾經有一次我從烏石漁港搭船去龜山島,由於船上沒有無障礙設施,因此必須仰賴船員揹我到船上。船員叫我雙手勾在他肩上,但他忘記我的腳是沒有力氣的,沒有把我的腳勾在他手上,我雙腳懸空,僅僅靠著雙手的力量,緊緊攀附在他背上。那時不但我的手抓到快沒力了,船員也揹得很吃力,路途中,我衣服上的釦子還掉了一顆,整個過程十分狼狽。由於有這樣的切身經驗,因此安排行程時,我都會避免需要他人協助的景點。

此外,我也會避免「挑戰極限」的行程,像是玩飛行傘、潛水等等,有些設施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就是比較危險,我曾經嘗試飛行傘,卻吃足了苦頭,那時想說教練已有多次協助身障者的經驗而去嘗試,不料卻沒飛上去,我摔進草叢中,嚇壞了身旁的人。我們不需要為了跟一般人一樣,而去挑戰這些活動。做不到,不代表我們比別人弱,只能說身體狀況與設施不適合,身障者不需要用「一般人可以,我也可以」的心態,來證明自己。我們本來就不同,何必變得相同?

在受傷前,我很喜歡玩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等刺激遊戲,但坐上輪椅之後,就連玩咖啡杯這樣的遊樂設施,我的平衡感以及身體所能接受的速度都跟以前不一樣而會感到不舒服,既然身體狀況已經不同,就沒有必要勉強去玩一般人玩的東西,那樣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我認為身障者應該依據現在擁有什麼,來思考可以做什麼,而不是想著如何把失去的功能找回來,或者如何變得跟「一般人」一樣。我們應該根據現有的才能去發揮,彰顯我們所擁有的。我們還有嘴巴、還有頭腦,這些已經可以讓我們做很多事情了。

我比較不傾向挑戰極限的作法,因此帶團時,安排的都是大家做得到的行程,不挑戰極限、不讓大家在艱困的環境下移動。對身障者來說,在旅遊過程中,保有自尊心很重要,如果可以自己來就盡量自己來,這樣我們會很有成就感,也會很放鬆。

基於這個理念,無論是國內團或日本團,我所規劃的路線都不會要求一定要有陪伴者,輪椅朋友自己一人報名即可參加。我當然也歡迎家屬一起來,但也希望輪椅朋友多一個選擇,就算沒有陪伴者,仍然能夠參加旅遊團。目前大部分的旅行社都要求行動不便或年長者必須有陪伴者,才能參加,這樣的條件往往使沒有陪伴者的朋友無法出遊。

坐上輪椅不等於需要他人照顧。下一頁告訴你,為自己開啟自由自在生活的嶄新契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活智慧 旅遊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