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不只是一種消費,也能是改善社會環境的契機!- 第4頁

4,888 收藏0

因此每每遇到阻礙,第一個動作都是打電話給縣市政府或業者,請求他們改善設施,常常講到對方覺得我很煩,比較不友善的會說:「你們不是都有斜坡板,就自己帶過來啊?」比較友善的則會說:「我們沒有相關設備,但你們來的時候,我們會派工作人員協助。」

遇到這些回應,我不放棄與對方繼續溝通,我告訴他們:「來這裡的人不會只有我們,如果你們願意改為無障礙設施,將能嘉惠所有輪椅族,而不需要勞煩每位客人自行攜帶斜坡板,而且這不只是友善輪椅族的設施,對於推嬰兒車或帶行李箱的客人,也都大有幫助,大家會覺得你們的設計很貼心。」

此外,我也會說明人力協助有其風險,因為電動輪椅很重,若沒有友善輪椅的設施,一一由人力搬抬,其實既辛苦又危險,尤其遇到像我們這樣一、二十人的輪椅團,工作人員肯定會累癱。

許多飯店業者都認為,輪椅遊客不多,若碰到再出動人力協助即可,但隨著旅遊風氣的興盛,無障礙旅遊團、銀髮族旅遊團在未來一定會成長,當一整團輪椅使用者來到飯店時,最好的辦法不是找來一堆人協助,而是在設施上友善輪椅使用者,這對彼此都事半功倍,我相信這樣的飯店也能獲得好口碑,吸引各地輪椅族前來。

反映就有改變的機會

剛踏入這一行時,其實不太確定向業者及公部門反映,是否有用?但沒有嘗試,根本不會有機會,所以總想嘗試看看,經過這幾年,我深深覺得「有反映就有用」,許多原本輪椅朋友無法到達的地方,都慢慢改變了,像是大家一起爭取到的福隆沙灘步道、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無障礙步道。最初阿里山的小火車也沒有無障礙設施,必須自行攜帶斜坡板,而且車門也很窄,當時我還特別去租了小台輪椅,才能進到車廂裡面。

台鐵接手後,更改了車門寬度,也備有斜坡板,並設置無障礙車廂,現在輪椅朋友去坐阿里山小火車便利許多了。還有很多民間業者也因為我們的到訪,而添購斜坡板、在廁所加裝扶手、將廁所的門改大改寬。記得有一家農場的老闆在聽我說明輪椅朋友的需求之後,立即找來水電師傅,修改廁所欄杆。這些都是少數人爭取,嘉惠多數人的例子。

另外,也不要因為某個景點沒有無障礙設施,就跳過那個景點,很多時候是對方沒有設想到輪椅朋友會來,所以沒有安排無障礙設施,但只要我們表達需求,很多人是願意配合的。比方我最早去六十石山時,那裡並沒有無障礙廁所,相關單位並不知道輪椅使用者也想去六十石山玩,當他們知道我們有這個需求時,立即安排流動式的無障礙廁所。這個改變,讓六十石山成為輪椅朋友出外旅遊的友善景點,年年花季時,都有團體過去。

這些切身經驗告訴我,溝通與反映是有用的,每個人都不要輕忽自己的聲音,並且要意識到這是我們的基本權利,應該為自己爭取權利,不要覺得這樣會麻煩店家。我總是告訴輪椅朋友,遇見不友善的設施,不要只是私底下抱怨,應該設法反映,才有可能改變。也許有人會不理睬你的意見,但也會有人從無動於衷到願意改變。

旅遊不只是一種消費,也可以是一種改變社會環境的方式!下一頁與您分享,見證改變成真的感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活智慧 旅遊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