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行動不便長輩出遊,輪椅導遊黃欣儀:掌握這要點訂一般房也行

27,605 收藏0
【早安健康/黃欣儀(全台第一位輪椅導遊)】這幾年我所帶領的輪椅旅遊團,人數大多介於6到20人之間,目前台灣的飯店大多僅有1至2間無障礙房,僅能供應2至4位輪椅朋友,所以我時常必須在一般房中尋找適合輪椅朋友的房間。

在確認一般房適不適合輪椅朋友時,最重要的是以下原則,第一,絕對不能有門檻,或是門檻須加斜坡板;第二,房間門寬及浴室門寬要足以讓輪椅進出;第三,房間走道要夠寬敞,足以讓輪椅迴轉。綜合這幾年經驗,我整理出為

輪椅族預訂一般房需要注意的地方

,而這些要項也可以作為通用設計的參考。

要點1、電梯

若房間不在一樓,輪椅族勢必要使用電梯,飯店一般來說都有電梯,但民宿就要一一確認。

要點2、房間門與浴室門不能有門檻

對輪椅族來說,有門檻就是障礙,一定要詢問房間與浴室「有無門檻」?若有的話,高度為何?超過2公分,電動輪椅就推不進去,否則就要看業者是否願意加斜坡板。

要點3、房間及浴室門寬至少75公分

房間及浴室門寬至少75公分(最好80公分),輪椅才能進出。一般來說,房間門寬都沒問題,但「浴室門寬」很容易低於75公分。這部分需要請飯店人員提供尺寸,要特別注意的是,需要請飯店人員測量的是出入的淨寬度而非門框寬度,這樣才能確定輪椅是否能進出。若預訂多個房間時,也必須確認每間浴室門寬是否都大於75公分,因為飯店每個房間的格局未必相同。

▼沒有門檻、推拉門設計的浴室為首選。(圖片提供/游擊文化)

要點4、房間走道寬度大於120公分

輪椅朋友仰賴輪椅移動,不僅房間門寬要足以讓輪椅進入,進入之後,若走道太窄,也會使輪椅朋友失去移動的能力,所以通常我會一併詢問房間的走道寬度。一般輪椅大約是70公分寬,考量手部操作與迴轉空間,走道至少必須120公分以上、床間淨寬要90公分以上,輪椅才不會卡住。

另外,也必須詢問是否有足夠的迴轉空間,有時候房門進來的空間太窄無法轉進廁所,我就會先進到房間,從另一側測試是否能進入廁所,若還是不行的話,那個房間就不適合。

▼選擇走道寬敞的房間。(圖片提供/游擊文化)


洗澡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浴室設施的規劃格外需要小心,掌握下一頁的這些原則才能安心又方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