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越來越衰退?日本第一抗失智訓練讓大腦重返年輕

17,294 收藏4
【早安健康/川島隆太 (東北大學老化醫學研究所所長)】

衰退是因為……「沒有使用」!



說到年歲增長後衰退的地方,相信大家會先想到身體而不是腦部。雖然肌肉筋力和骨骼的數量的確會減少,不過更大的原因則在於沒有積極參加社會活動。說直接一點,就是運動量降低。

東北大學有一份資料是在調查日本老人機構的硬體設計和發病臥床的關係。從內容中可知,機構如果對入住者愈方便,自立負擔愈少,像是單人房內有設廁所,就愈容易臥病在床。

反過來說,機構愈是給入住者適度的負擔,像是在離開單人房的地方有公共廁所,就愈不易臥病在床。

從結果中可以清楚看出,在生活當中活動身體有多麼重要。

我認為腦部也一樣。只是腦部跟身體不同,從肉眼察覺不出「腦在什麼情況下用在什麼地方」。

假如使用裝置(像是以fMRI法使用MRI裝置調查腦部活動,以及測量腦部血液循環的光學式血氧測定儀),調查人類在做什麼活動時經常用腦,而且重心會在前額葉皮質上,就會發現當我們在做「簡單的計算」、「出聲朗讀」和「與他人有交談」時會很常運作。

另一方面,從結果中也會發現,接觸電視或上網時幾乎不會用到腦力。雖然很多長者比較常看電視而不是上網,但也有研究論文指出,看電視的時間愈長,就愈容易罹患失智症。

英文有句話叫做「Use it or lose it」,意思是「用進廢退」。

現在我想告訴各位的就是這個。身體和頭腦會因為沒有使用而衰退。

既然會因為沒有使用而衰退,就要積極運用,遏止衰退。

附帶一提,活動身體也會帶給腦部良好的影響。有實驗結果指出,讓七十~八十九歲的健康長者每星期步行一百五十分鐘以上,做了一年之後,持續步行組的腦部功能往往會比無所事事組還要高。

做了步行這種有氧運動之後,支持腦部活動的代表性營養成分「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就會增量,促進神經細胞的發生、成長、維持和再生。可見「體操」對身體和腦部都不可或缺。

日本唯一讓腦變年輕的抗失智症訓練揭密!一起練習下一頁的頭腦體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