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泌尿科名醫親授:溫熱丹田徹底根治夜間頻尿

13,357 收藏1
【早安健康/奥井識仁(女性泌尿專科、泌尿科診所院長)】

為什麼會有夜間多尿的現象?



人體原本在晚上睡覺時是不太會製造尿液的。「夜間多尿」指的是在這段期間還是製造大量尿液的現象。
最具代表性的原因,是由於人體老化,心臟變得衰弱所導致。

年紀大了心臟的力量減弱,就難以將殘留在雙腳的水分送回上半身。這樣一來,白天攝取的水分會留在腿上,就這樣進入夜晚,然後就寢。躺下後殘存在腿部的水分因而能夠回到心臟,再運送到腎臟,最後變成尿液。這是夜間多尿的原因。

對付這個問題,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按摩腳底和午睡。

小腿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有幫浦的作用,負責將下半身的血液送回心臟。溫柔的按摩可以推動留存在腿部的水分。在第3章中介紹的「深蹲動」可以鍛鍊小腿。這麼做可以增加將血液送回心臟的幫浦的力道,請一定要嘗試看看。

午睡的時候在腿下放一個枕頭睡30分鐘∼1小時。當腿部的位置比心臟高,睡眠的過程中可以移動體內水分的位置。還有另一個方法,那就是改變吃藥的時間。

有夜間多尿問題的人中,不少人都有血壓低且心臟方面的疾病,很多必須在晚餐後及睡前吃藥。睡前喝水是夜間多尿的大敵,可以與醫生商量是否有不需要喝水的藥,或是換成只需白天吃了藥效就足夠。

有些人夜間多尿的原因,單純是因為一天的水分攝取量(特別是晚上)過多。人體一天適當的水分攝取量是2500毫升,其中飲料攝取量就約1300毫升。有夜晚多尿、頻尿困擾的人,請先好好確認自己一天約攝取多少水分。

減少夜間頻尿有哪些方法?下一頁教你靠簡單熱敷丹田,對付夜間頻尿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