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菜真的可以抗癌!3種驗證有效的抗發炎食物

246,811 收藏18
【早安健康/伍焜玉(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 維持正常發炎狀態

健康人的發炎反應在平常無事時是處於「休息」狀態,也就是說在「低發炎」狀態,一旦病菌、病毒入侵體內,啟動免疫發炎反應,才能抵抗微生物感染。感染滅除後,發炎很快消失回到「休息」狀態。

要維持正常發炎狀態並不容易,因為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的外在環境因素眾多。有的因素並非人為能控制,但也有不少因素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前文已談到足夠睡眠、適量運動、紓壓可維持健康免疫,這些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可幫助維持正常發炎狀態。

營養對發炎反應也很重要,每日飲食的成分及比例與人體發炎有很密切關係。最近研究發現,西方飲食重紅肉(牛、豬、羊肉)、高脂肪、高鹽、高糖,相較於「地中海飲食」的重視蔬菜、堅果,少吃紅肉,多吃魚、低脂肪、低鹽、低糖,更容易引起人體發炎。

引起發炎的生理機制中,有一項是改變居住腸內的益菌。腸內益菌以其代謝物降低人體發炎,多紅肉、少蔬果、少纖維的飲食會改變益菌的數目及種類,減少抗炎的代謝物。要維持正常發炎狀態並減低慢性發炎,可以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注意食物內容:多吃魚、蔬果、堅果,少吃紅肉類食物。為了保護心臟及全身健康,也減少鹽、糖與脂肪類食物的攝取。

值得一提的是,

有些食物含有抗炎的化學物

,在此,我選擇介紹一些食物或香料,其中的化學物已被分離出來,而且其抗炎作用也較為清楚。

蔓越莓
美國幾十年前突然流行喝蔓越莓果汁,因為蔓越莓中含有多種多酚化學物,可抗氧化基,減少體內氧化作用。事實上,美國人對蔓越莓這種水果早已相當熟悉,每年感恩節家庭聚會享用火雞大餐時,桌上一定有蔓越莓醬。蔓越莓醬與火雞肉很搭,這種搭配不是偶然的,而是經驗的累積。

蔓越莓原產地是北美洲(美國和加拿大),當地原住民很早便把蔓越莓當食物。美國清教徒乘五月花號到達麻省時,這批新移民對此人地生疏,加上天氣不佳,找不到東西吃,幸好麻省的原住民是相當友善的印地安族,與移民交往,建議他們吃兩樣食物。一是火雞,因當地野生火雞很多,獵取容易;二是蔓越莓,野生遍地。印地安人可說是救了清教徒的命,使這群移民可以在波士頓附近定居發展。

清教徒移民感謝上帝的恩典及印地安人的恩情,將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傳統上以火雞為主菜,以蔓越莓醬為佐菜。感恩節成為美國特殊的民間傳統節日,當天家庭成員由各地回家聚集享用火雞大餐,並致上感恩之情。

蔓越莓於十七世紀由北美傳到英國及歐洲大陸,一般做成果醬或果汁。但最近十幾年也傳到世界各地做為水果食用。

有多項研究報告都說蔬菜之王的寶座非青花菜莫屬,有那麼厲害嗎?下一頁揭密更多抗癌蔬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