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末的她,向醫師提出這要求「要走就走得無痛灑脫」

439,288 收藏0
【早安健康/謝宛婷(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走吧,我們去謝醫師的門診吧

我為了她每週要來找我調藥,感到抱歉。
但是後來我發現,來我的門診對她來說是很重要,也變成習慣的一件事。

安寧居家護理師告訴我,她在她那張最熟悉的大床上,非常安然的過世了。很少有這樣的病人和家屬,第一次與我在緩和醫療門診見面的時候,是如此開朗並侃侃而談的。

大多數的人由原團隊醫師轉介而來時,總是愁雲慘霧,或彷彿驚弓之鳥,好像只要我一開口,就會擊碎了某個他們一直竭力呵護的貴重寶物。

四不要求

玉凰阿姨和她的女兒與我初次見面的時候,便直爽地告訴我,她已經這把年紀了,如今得到了胰臟惡性腫瘤,是自己決定不再將時間花在與它拚搏,而是

希望有個有良好品質的最後的生命歷程。不要受太多的苦,也不要無法自理。



擔心我這個初次見面的醫師,不願意同意她的要求,她又再三跟我強調了她「不要拖磨,不要痛苦,不要失能,不要住醫院」的四不要求。

我時常在照護末期病人的過程中,聽到對方對我這麼說。我的訓練和經驗告訴我,這時,我得做幾件事,包含釐清經濟、家庭支持或是心理情緒,是否有重大的因素干擾著病人,而讓他們產生了發生這些事情的恐懼。

雖然,我們並不一定能協助克服所有的難題,但至少將可以改變的因素辨識出來,並且澄清與解決是必要的。

玉凰阿姨在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於是,我便進一步和她說明,雖然這是大多數人的渴望,可是我們很難改變疾病的歷程。

「不要住醫院」這個要達成比較簡單,但是,完全不拖磨、不痛苦、不失能,這是一件非常靠緣分的事情。況且,要是一切都不拖磨、不痛苦、不失能,通常也代表著死亡的來臨與過程相當快速,也因此,這個大家所希冀毫無苦痛的過程,有時,可能伴隨著的是病人和家屬的錯愕與措手不及而引發的強烈哀傷。

所以,我向玉凰阿姨重新改訂協議。我告訴她,我會盡力協助她達成,但同時還多承諾了一個。假如這些狀況真的發生,我會如何幫助她,繼續快樂、平安的與它共處。

如此一來,我們便沒有達不成的事了。我不需要因為這些失能的狀況可能終會發生在玉凰阿姨身上而如履薄冰。我讓她明白,我和她一樣致力於這個目標,而且我們還有B計畫,多麼完美!

玉凰阿姨對於我們初次擬定的協議看起來很滿意。於是,我進一步向她說明,如果有一天情況需要,我會為她申請安寧居家的服務,到家裡幫忙她和女兒。這樣,她就不用撐著體力奔波回來就診了。

她向我擺擺手,說應該不需要啦,我不要這樣活著。「噢,對了,醫生你要幫我開糖尿病的藥物喔!」她在離開診間前向我說,她會繼續認真控制慢性病。這樣,才能好好活到她要走的那一天。

癌症末期沒關係,要走就要走得無痛灑脫!下一頁繼續看:癌末的她更有力量,不被慢性病併發症拖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