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醫:看臉有這4特徵便知

17,908 收藏0
【早安健康/趙哲暘(氧樂多牙醫診所、仁祥牙醫診所院長)】小朋友睡覺打鼾看起來以為是睡得熟,為人父母者可能因此感到心滿意足,其實,學術研究發現,小朋友出現打鼾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時,影響最大的不是睡眠而是健康,其對孩子健康產生的負面影響超乎想像。

當小朋友有嚴重打鼾,甚至出現睡眠呼吸中止問題時,此時,最好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如果孩子臉型有以下特徵,如嘴巴總是開開的、下巴小小的、鼻孔窄窄的常阻塞、甚至牙齒排列不整齊,就可能是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加上合併常常有衝動、過動、容易分心等情緒及行為問題,就更建議儘快做進一步診察,以減少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對孩子造成的健康危害。

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



當小朋友晚上睡覺因上呼吸道狹窄而出現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空氣無法順利進到肺部進行足夠的氣體交換,進而產生身體血氧濃度不足的窘狀,睡眠被打斷、睡眠品質差會無法分泌足夠的生長因子影響發育,腦部也可能因缺氧而出現認知神經功能低下的狀況。白天常常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可能緊跟著出現嗜睡,最後被誤以為是懶惰或是出現配合度不佳的挑釁行為,此外,頭部的聽覺與視覺系統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小朋友打鼾常見特癥, 是不僅晚上睡覺嘴巴張開,白天也習慣用嘴巴呼吸,還記得有次半夢半醒之間,我的醫生父親到我床邊幫我將嘴巴合起說:「奇怪,這孩子怎麼都用嘴巴呼吸?」其實,我小時候就是個典型的打鼾患者,睡覺總是踢被子、滾來滾去,常常起床時頭沒躺在枕頭上。睡眠品質不佳,國小成績當然也差。後來自己成為牙醫師,四十歲時自行擴張上牙床,才終於改善這個問題。

一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出現,竟要小心大腦神經元受損?繼續看下一頁有更多醫師分享的案例與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