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大腸癌驟逝享壽64歲,大腸癌除了血便還有哪些症狀?

801,687 收藏7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資深藝人賀一航昨(3日)晚間不敵大腸癌,病逝榮總醫院,享壽64歲,和他深具「師徒情誼」的綜藝祖師爺豬哥亮二年前也因大腸癌逝世,令人不勝唏噓。

實際上,賀一航早在2011年就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但手術後決定不接受化療,因為他想以「吃好睡好、生活開心去對抗」,就這樣獨自抗癌8年,從未接受過化療也沒做過健康檢查。他認為,很多人在醫院裡不斷化療,心情低落反而讓病情更嚴重,他坦言自己之前始終不願多談病情,就是擔心誤導社會大眾,這些年來他外貌、生活、工作都和常人無異,如今驟然辭世,噩耗震驚各界。

外科醫師劉育志先前曾在 臉書發文分享賀一航抗癌的報導分析,較中肯的說法,賀一航真正能夠續命8年的關鍵,其實是「接受手術」,雖然有患者沒有化療也能長期存活,但是「術後化療」可以增加存活的機率、提高治癒率,他提醒,若是大腸癌患者,最好還是要聽醫師的建議。

演藝圈多位藝人不敵大腸癌,除了賀一航與豬哥亮,Makiyo媽媽二期沒熬過病魔,劇場大師李國修、《心海羅盤》主持人「葉教授」等知名人士,也都因為不敵大腸癌與世長辭。衛福部國健署資料指出,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快速增加,位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二位及第三位。

根據衛服部桃園醫院網站資料,通常唯一根治大腸癌的方法是手術治療,將腫瘤所在的大腸切除,並將相關血管、淋巴一併切除。但對於腫瘤過大或是腫瘤位置無法手術的患者,則先以輔助性化療將腫瘤縮小後,再施以手術切除腫瘤;而進一步的化學治療則用於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及控制轉移性的結腸直腸癌。不過大腸癌開完刀後,還是有復發的機會,若開刀後持續回診做化療,便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大腸疾病儼然成為台灣人新國病!下一頁有大腸癌發生原因與症狀懶人包,人人都要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