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危機小心腎衰竭!醫師:保腎顧膀胱這樣做

126,989 收藏1
【早安健康/謝登富(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 天啊,我竟然尿不出來!尿滯留造成腎功能損壞

當腎臟不再生產尿液,身體的毒素就無法往外排出,腎臟就會出毛病,嚴重的攝護腺增生導致尿不出來,甚至會造成腎衰竭致死。

所謂的「尿滯留」,用白話來說,就是沒辦法正常排出尿液。尿液出不來,身體自然就會出毛病!

膀胱的兩大功能,基本上就是儲存尿液、排空尿液。當膀胱沒辦法排空尿液,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尿不出來。此時,膀胱基本上已經失去了排尿功能。

尿滯留,嚴重導致腎衰竭



當尿液一直滯留在膀胱中,最後將造成所謂的「滿溢性尿失禁」,尿液將一直滲出來,同時也會向上累積到腎臟,造成腎臟功能的缺損,導致腎臟產生尿液的功能開始下降,長久下來,腎功能就會跟著變壞。

當腎臟不再生產尿液,身體的毒素就無法往外排出,腎臟就會出毛病,甚至危及生命,在醫學不發達的四○、五○年代,嚴重的攝護腺增生造成無法排尿,導致腎衰竭致死的案例,時有所聞。

中醫古籍裡面,曾提到使用中空的蘆葦草進行導尿,由此可見,在古代就有無法順利解尿的問題。因此,倘若真的發生尿不出來的情況,最好的方式就是導尿,把尿導出來,危機自然就解除了。

下一個常見問題則是:「難道我要一輩子戴著導尿管嗎?還是有什麼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病人而言,裝著導尿管外出或做事,並不方便也不美觀,解決了生理上的需求,卻增加心理上的負擔。

此時,就要回到疾病源頭來加以討論,假使是因為攝護腺增生,導致尿道堵住而無法解尿,則評估進行攝護腺刮除手術,病人就有機會自行順利排尿。

有些人因為尿道堵住,膀胱功能又因此損壞,極有可能真的尿不出來,這時候仍然可以透過自我導尿的方式,在固定時間,自己把尿導出來,就不需時時配戴著導尿管。

由於膀胱失去功能,沒辦法發揮排尿機制,藉由一根管子的引導協助,經由如此的反覆訓練之後,有時候膀胱有可能因而恢復原先的功能。然而,執行導尿過程需要相當的耐心,而且需要反覆訓練,有些人可能會嫌麻煩,自然就會降低恢復的機率。

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或其他原因造成如廁困擾?下一頁看醫師分享如何恢復正常排尿機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