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媽罹肺腺癌,第三度長腫瘤!醫:這些致癌因子女性務必小心- 第2頁

1,200,330 收藏10

肺癌症狀有哪些?教科書教我們的症狀,初期時一樣也沒有出現



許多肺癌患者從有呼吸道症狀到醫院求診,已經就是肺癌末期,依照過去的臨床經驗我們發現,等到患者有不適症狀來求診時,約六、七成的患者都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而為何這些病人都要等到末期才來求診, 原來可怕的是肺癌初期時根本幾乎沒有任何症狀。

肺癌診斷當時常常已經是末期



許多網路知識或者教科書都會告訴民眾,罹患癌症時會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疼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咳嗽、呼吸困難,但是這麼多年看下來發現,肺癌初期患者常常幾乎沒有以上的症狀,頂多只有輕微的咳嗽症狀,如此造成肺癌早期診斷的困難, 一般來說肺癌病人等到有症狀來求診時,只有三成患者有機會開刀,其中只有少少兩成的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

胸部X光有檢查的極限!過去所常用的檢查工具常常只能找到末期肺癌




表格/蘇一峰醫師製作

過去檢查肺癌中最常被使用工具不外乎,胸部X光,痰液癌細胞檢查,肋膜積水細胞學檢查,而以上種種方法常常都能檢查出末期的肺癌。這是因為胸部X光只能發現 大於1公分肺癌,而且胸部X光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譬如:心臟縱膈的前後,肺門大血管處,還有肺尖處或橫膈下方、最後還有骨頭交接處等等,這些死角都會 妨礙肺癌的發現。

另外痰液檢查也只能發現末期肺癌,因為當你痰中都已經出現癌細胞了,這也代表癌細胞已經在你的氣管當中到處轉移了。而當肺癌病人出現肋膜積水時,代表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肺部以外的肋膜,此時都已經無法開刀治癒肺癌了。

很多患者的肺癌長在X光的死角之處,雖然幾年都曾檢查過胸部X光,但是當時仍然無法早期發現肺癌,等到肺癌長大到三、四公分以上時才被發現,而此時常常都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治癒。

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率的重要關鍵,還有哪些淺在肺癌危險因子?答案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