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媽罹肺腺癌,第三度長腫瘤!醫:這些致癌因子女性務必小心- 第3頁

1,200,328 收藏10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能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率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在肺癌的診斷工具近年最重大的突破, 低劑量電腦斷層顧名思義,就是把電腦斷層所遭受的輻射劑量降低,現在的醫療技術精進,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將輻射劑量降到五分之一以下,雖然因為減少輻射劑 量也會減少解析度,但是用在檢查像肺部這樣空氣多的器官時,這樣的輻射劑量已經足夠把肺部看清楚,進一步來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目前還只能用在肺部上,其他器官仍然無法使用。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一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還有X光死角的限制,不同的醫院雖然使用的電腦斷層有所不同,但是目前大部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到0.5公分大小的肺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看清楚,通常這時的肺癌還是初期,只要開刀就能痊癒避免死亡。

過去筆者也有不少的經驗,不少朋友的父母在求診當時雖然X光正常,在建議之下,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後發現了早期的肺腺癌,經開刀後得到痊癒。

肺癌的危險因子,你就是潛在的肺癌危險族群



過去我們都知道抽菸或二手菸會增加肺癌的發生,抽菸會增加10倍到20倍的肺癌發生機會,而二手菸可以增加2到4倍的肺癌發生機會,但是我們卻一直忽略了空氣污染的影響,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空氣汙染會增加肺癌與不少癌症的發生。

照X光也難發現...下一頁醫師提醒:這5種人是肺癌高危險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