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媽罹肺腺癌,第三度長腫瘤!醫:這些致癌因子女性務必小心- 第4頁

1,200,367 收藏10

肺癌治療能開刀還是最好



最近這十幾年之中,肺癌因為新一代的化學藥物,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相繼問世,末期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增加不少,但仍無法達到治癒的目標,而肺癌治癒的 唯一方法還是早期發現早期開刀。我身為胸腔內科醫師,在這裡建議各位,只要你是以下肺癌的高危險群,都應該早期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1. 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2. 家族中有親人得過肺癌(有家族肺癌病史)
  3. 抽菸或者暴露在二手菸之下
  4. 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
  5. 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交通廢氣

希望每個民眾都能健康保肺,遠離癌症!

作者簡介:蘇一峰醫師,現職: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

編按:「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資料指出,肺癌大致可分為兩個類型,治療方式根據癌症類型而有極大的差異。
  • 非小細胞癌:約占80~85%
  • 小細胞癌:約佔10~15%

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非小細胞癌的一種亞型,約占肺癌案例的40%,發生於會分泌黏液等物質的細胞。肺腺癌主要的患者為曾經吸菸者,但同時也是沒有吸菸的肺癌案例中最為常見的類型,患者女性多於男性,且相較於其他種類的肺癌,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機率較高。

肺腺癌通常會在肺的外層被發現,雖然腫瘤生長的速度比其他類型肺癌更慢、通常也會在擴散前被發現,但病情仍然因人而異。資助肺癌檢測與治療研究的美國非營利慈善組織 「Lungevity Foundation」,將肺癌症狀分為幾個種類:

  • 咳嗽類
    1. 咳嗽持續惡化、沒有好轉或結束的跡象
    2. 咳血

  • 胸部症狀類
    1. 呼吸問題,例如呼吸短促
    2. 以前沒有發生過的、呼吸困難引起的粗重呼吸聲
    3. 胸部、上背部、肩部持續疼痛,深呼吸時症狀可能會加重
    4. 聲音嘶啞
    5. 常常發生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支氣管炎等

  • 全身症狀類
    1. 長時間感覺異常疲累
    2. 沒有原因的體重減輕、胃口不佳
    3. 吞嚥困難
    4. 臉部或脖子的血管腫脹

此外,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肺癌也可能引起多種症狀,例如被痛、骨骼疼痛、手腳無力,如果癌細胞侵襲腦部,也可能導致頭痛、癲癇、視野改變等。診斷肺腺癌的工具包括影像檢查、醫學檢驗、活體組織切片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