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怎麼清潔才正確?保養活動假牙2大招乾淨又安全

73,611 收藏0
【早安健康/管中陵(華美牙醫診所院長)】 活動假牙使用過後務必拿出口腔做清洗

活動假牙的維護,在醫生交付給病人時就應做清潔維護的指示,活動假牙在使用過後,要拿出口腔做清洗的動作,對於局部活動假牙患者,口腔衛生維護也要一併執行,以確保支持假牙的牙齒,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清洗假牙
應先在臉盆內放水或墊上濕毛巾,因為活動假牙表面都很光滑,如果以牙膏或肥皂合併假牙刷清洗,常易因濕滑而無法有效掌握假牙,造成假牙摔落而損壞。

入睡前,活動假牙清洗乾淨後要泡水



主要是將假牙浸泡於水中,以防乾燥變形;同樣的將假牙取出,也是讓口腔的支持組織能得到適度的休息及修復。假牙的清潔有許多方式,有機械式、化學式等。

機械式的清潔

臨床上較建議用專用的假牙牙刷合併牙膏或肥皂水做適度的清洗,不宜過度用力,以免造成假牙表面產生顯微性刮痕,這會增加細菌堆積及滋生的機會。

化學式的清潔

可合併機械式方法使用,基本上化學式的清潔是以化學藥物作為清潔的工具,臨床上化學式的藥劑可分為:過氧化氫類、次氯酸鈉類、酵素類或弱酸類等,效果不同,使用上易有諸多限制。

臨床上最常用的當屬過氧化氫類,可以為片劑,即一般人所熟知的假牙清潔錠,或是粉劑。原理是利用片劑或粉劑與水接觸後,因化學作用而產生大量的氣泡,撞擊假牙表面沾附的小顆粒分子殘留物,而達到清潔的效果。

錠劑的流行係因方便,一次一粒,粉劑則因每次使用在量上較難控制而漸漸被替代,錠劑的使用雖然方便,但也有諸多應注意的事項:

因錠劑為「過氧化氫類」,較不穩定,保存期限短,不宜一次購買太多,並應在陰涼避光的地方存放,按假牙清潔錠上的指示,一次浸泡三十分鐘,但科學家臨床上研究,浸泡整夜效果更好。

假牙清潔錠真的有殺菌效果嗎?浸泡一晚後會不會殘留?為什麼假牙會鬆動?答案都在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