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易輕忽...掉入憂鬱症漩渦,25個警訊立即檢視

115,269 收藏2
編按:藝人孟耿如的弟弟孟耿德,驚傳上周在文山區家中輕生,享年23歲。據了解,孟耿德於20號凌晨傳訊息給女友,表示「我已經準備好了。」女友看到訊息驚覺不對勁,立刻通知與其同住的大姊,但發現時孟耿德已輕生,緊急送醫搶救一個多小時,無奈仍回天乏術。據悉,孟耿德患有憂鬱症已有一陣子,不排除是因病情加重,導致憾事發生。 孟耿如經紀人也出面感謝各界關心,而對於女友弟弟驟逝,藝人黃子佼(佼佼)也回應,會盡力陪她走過這一段。

許多人以為憂鬱症僅僅只是單純的情緒低落,不要「想太多」就好,患者甚至容易遭指責「過度脆弱、無病呻吟」。然而事實上,憂鬱症並非傳統觀念中的「不夠堅強」才會發生,憂鬱症的確是一種疾病!深入了解憂鬱症且破除迷思,秉持正確的應對方式,才能及早治療、降低傷害。

【早安健康/渡部芳德(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專科醫師)、野口律奈(營養學博士、營養管理師)】

疑似憂鬱症的病症
憂鬱症是一種連病患本人也很難察覺的疾病。並且,周遭的人也不容易發覺身邊存在著憂鬱症病患這個事實。

容易被輕忽的憂鬱症狀



憂鬱的症狀因人而異。所以常常被輕忽。

無法擺脫不安的情緒、整晚翻來覆去輾轉難眠,直到天明——所謂的失眠症,一般人都以為這是典型的憂鬱症狀,但事實大多並非如此。

有些人容易入眠,但一到清晨,甚至天還沒亮的半夜兩點或三點就醒來,緊接著不安的情緒襲擊,再也很難入睡。這樣的睡眠障礙,稱為「早醒型失眠」。

另外,無法忘懷過去遭遇的挫折,背負著沉重的罪惡感,感到絕望,這些都是憂鬱症的特徵。

舉例來說,信件寄出去以後,卻擔心內容會傷害到對方,於是覺得自己很不會做人,陷入了自我厭惡的狀態等諸如此類的案例。

對於很久以前做過的事,像是小學時的惡作劇、想起對朋友撒的謊、做了無法挽回的事而悔不當初,不斷責備自己的案例。

變得和以前不一樣,為了一點芝麻小事就傷心流淚、悲傷不已,像這樣的情緒也要注意。

無法集中精神思考及做判斷、簡單的工作也無法完成,像是打掃房間時,突然變得不知所措,於是開始亂扔東西。

被某種思緒困住,無法換個角度思考或轉換念頭,這也是憂鬱症特有的症狀。

不僅心理產生變化,連生理上也會出現變化。下一頁整理憂鬱症的各種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