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易輕忽...掉入憂鬱症漩渦,25個警訊立即檢視- 第5頁

115,292 收藏2

家人可以為憂鬱症患者做的事



憂鬱症患者本人「想治癒」的意願固然重要,但在後方支援的家人其力量也同等重要。

周邊人的理解與協助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身為家人,究竟可以為深受憂鬱症所苦的人做些什麼事呢?

■正確認識疾病

家人必須要正確地認識憂鬱症。對憂鬱症的無知或偏見,都會帶給患者壓迫感、絕望,甚至自我否定的想法。

家人應該要積極地向醫師詢問憂鬱症的相關資訊,也可以與患者一起接受心理治療。

對於患者的言行舉止與心情變化能冷靜且客觀地理解「因為生病了才有這樣的行為」,就是對患者的一種支持。

■溫暖地對待,但不要一頭熱

舉例來說,如果患者的發病原因來自於上司,以致於必須留職休養,但家人向公司或上司激烈地抗議表達不滿的行為,並不會讓患者感到高興。如果患者本人已經決定要離職的話則另當別論,但如果患者只是留職,之後還想要復職的話,這樣的「抗議」對患者是不具任何實質幫助。相反地,可能會讓患者的處境更加艱難,導致病情加重。

為了生病的家人,即使與全世界為敵也要站在家人這邊,這樣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職場是憂鬱症的病因,在處理上則須小心謹慎。有時也會發生,明明是想幫助家人,反而讓患者感到壓迫的情形。

家人當然應該要溫暖地對待患者。但是,為了患者著想,切記不要一頭熱。

■多方留意不要讓自殺發生

憂鬱症患者會有自殺的傾向,與患者約定「絕對不能自殺」,也能抑制患者產生輕生的念頭。但是,當病患的病情嚴重,可能出現自殺意念時,請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讓患者住院治療。

有效的預防方式還有經常留意患者的狀況,一發現患者有異常的言行舉止時,必須立即與醫生連絡。

此外,為了避免突如其來的自殺念頭,將刀片或繩索等危險物品收好,嚴格地控管藥品,同時也要留意不要讓患者一個人獨處。

■勿過度擔心,也不要過度反應

仔細並盡力地照顧患者雖然重要,但基本上只需要表現得跟過去一樣就好。對於患者的舉手投足過度反應,或是因為過度擔心患者,凡事都先幫他們做好,像是怕碰觸到傷口般地對待,反而會影響他們的精神狀態,而過度地照顧也有可能使病患的自尊心受損。

患者對於家人的不安是相當敏感的,所以請不要表現得過度擔心,並以沉穩的心情面對患者。

鼓勵、勉強患者轉換心情…其實都可能帶來反效果!下一頁看哪些建議要小心?我們可以怎麼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