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去「便」自通!中醫師:除體濕排寒毒這招最管用

73,72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應偉(中醫師)】

寒去「便」自通,治便祕排毒素



世界上很多人有過便祕的痛苦,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老年人便祕一般都是因為體虛,氣虛無力推動大便排出,這種情況一般稱為「虛祕」。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體驗到的是「熱祕」,就是身體因高熱或是喜食辛辣造成大便乾結,或者是由於過度減肥,油量攝入過少,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而造成排便次數減少,或者是長久特意憋便造成的排便次數減少,這樣都會造成大便停留在大腸內時間過久、水分減少而形成大便乾結。

還有一種便祕,中醫稱之為「冷祕」,顧名思義,是因陰寒凝結形成的便祕。若把大腸看做是河流,天寒地凍,河水凝結成冰,這種情形下形成的便祕我們稱之為「冷祕」。這種寒冷形成的便祕治療後一般會出現類似腹瀉的情況,不用擔心,這是身體「解凍」的表現,就像身體裡的冰塊,化開後被排出去。

最後一種便祕是「濕祕」,由於身體濕氣過重,造成大便黏膩難解,大便不一定乾燥但如廁時間會特別長,並且由於濕氣過重,解出的大便特別粘馬桶,總沖不乾淨。

對女性來說,冷祕和濕祕最為常見,這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女性身體感受寒濕而形成。其實冷祕和濕祕的患者稍有不同,在表面上也比較容易區分。

冷祕常見於青年女性,這種人一般比較愛美,身形比較苗條,即使冬天也過分追求美麗,就是在寒冬中也不穿秋褲,所以身體多少會被寒邪侵襲。這種人就診時和大夫對話過程中,一般會有搓手跺腳的動作,因為她們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會手腳冰涼。

而濕祕之人外形一般比較肥胖,尤其是下半身肥胖。這種人絕大多數情況下伴隨有脾虛,特徵是容易在吃飯後出現困乏,並且一般在上午9~11點之間呵欠連天,嚴重時還會出現打嗝困難。

仔細回想一下,各位是不是也有這種情況?若出現這些情況,證明身體已經出現脾虛的證候,若不注意,濕氣會累積得越來越多。一般在這種情況下,減肥會變得非常困難,尤其是節食減肥。

祛除身體寒濕之氣,才能改善身體的大環境,大便才會暢通無阻。進一步說,其實不僅是便祕,治療所有疾病都需要改變大環境,只有大環境改變了,邪氣發展壯大的條件才會消失,身體才會清靈。舉個例子,好比環境陰暗潮濕的廁所長滿了苔蘚,要去除這些苔蘚,光剷除是治不了根本,最重要的是要給廁所通風,讓風氣帶走陰寒濕氣,這樣改變了大環境,去除了陰寒濕氣生長的條件才能根治苔蘚問題。

要怎樣才能趕走人體的寒濕之氣?下一頁看中醫師建議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