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頭痛、腰酸背痛,中醫:2特效茶飲補肝腎、通絡止痛

328,126 收藏11
【早安健康/余應偉(中醫師)】

一敷一飲治療經期頭痛



經期頭痛在臨床很多見。有一位經期頭痛的患者,自訴每次經期前一週都會劇烈頭痛、嘔吐,有時嚴重到會送急診,可是在醫院體檢又查不出任何問題。那天一大早看診,朋友帶她來我這看病,正好趕上經前頭痛發作。我隨手給她針灸治療,針刺了雙足的足臨泣穴、太衝穴還有頭部雙側的頭維穴。後期開了中藥吳茱萸東加減。患者吃了一個月,第二個月情況基本已經好轉,不再出現經期頭痛。

在月經週期前後或月經期間出現頭痛的症狀,稱為「經期頭痛」,是經前緊張綜合症中常見的臨床症狀。據統計,大約65%的女性偏頭痛患者,其頭痛發作與月經週期密切相關。其中,喜食巧克力、經常飲用含有咖啡因和酒精飲料的女性,發病機率較高。

西醫認為,經期頭痛主要是由內分泌失調、排卵障礙、子宮內膜異位等因素引起,與女性血清中雌激素值發生改變有密切關係。

中醫學認為,經期頭痛與肝、脾、腎三臟密切相關。經期來臨,經血下注血海,全身陰血更加不足,臟腑失於濡養,導致機體的氣血運行不正常。因此,經期頭痛的主要發病機理是氣血、陰精不足,經行之後,氣血陰精更虧,清竅失養所致;或由痰、瘀之邪,值經期隨沖氣上擾清竅致痛。常見的分型有氣血虛弱型、陰虛陽亢型、瘀血阻滯型和痰濕中阻型。

  • 氣血虛弱型
    此證患者素體虛弱,或大病久病,耗傷氣血,經行之際,氣血更虛,不足以濡養清竅,以致頭痛。

  • 陰虛陽亢型
    此證患者素體陰虛或房勞多產,耗傷精血,而肝陽益亢,風陽上擾清竅,而致頭痛。一般表現為經期或經後頭痛,或巔頂痛。

  • 瘀血阻滯型
    此證患者因情志不暢,氣滯而血瘀,阻滯腦絡,「不通則痛」。

  • 痰濕中阻型
    此證患者多為肥胖之人,其痰濕內盛,沖氣挾痰濕上逆,「不通則痛」,遂致頭痛。

痛經伴有頭痛,怎麼辦?溫養不痛經,中醫師的經期保養方與通絡止痛茶飲分享,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