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白髮掉髮!中醫逆轉攻略:核桃黑豆桑葚粥養脾腎

84,401 收藏5
【早安健康/余應偉(中醫師)】

核桃桑葚黑豆粥治療脫髮



現代社會,迫於生存環境和壓力,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大片狀脫髮現象,特別是腦力工作者,以城市中白領階層的發病率最高。人們將此病稱為「鬼剃頭」,從醫學角度而言,這種頭部突然發生圓形或橢圓形大小和數目不等、邊界清楚的脫髮疾病叫做斑禿,是一種良性、非瘢痕性的脫髮,起病急驟,病程纏綿,一般無自覺症狀,能自癒,但容易復發。

斑禿發病機制尚不明確。西醫學對斑禿的研究仍在進展中。中醫認為斑禿屬於中醫學中「油風」的範疇,古代文獻中,對此病的病因病機及症狀特徵多有記載。古人認為此病主要因先天稟賦不足,肝腎及氣血虧虛,或因血虛風燥、血瘀阻絡,發竅失養而引起,七情失調、飲食不節、勞倦過度、久病重病等均可造成五臟六腑虛損,氣血失調,導致毛髮失養。

其病變在毛髮,病位在臟腑。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主骨藏精,其華在髮;脾胃運化水谷精微化生精血,故與肝、腎、脾三臟關係最為密切。中醫治療手段多樣,藥物內服以補益肝腎及益氣養血潤燥為主,可配合外治、針刺等多種方法。常見辨證分型有以下幾種。

  • 血熱生風型
    此類患者常表現為突然成片脫髮,偶有頭皮瘙癢或蟻走感,或伴有頭部烘熱、急躁不安,手足蠕動或瘛特,形體消瘦,神疲倦怠,齒乾唇裂,舌紅苔少。治宜涼血息風。

  • 肝鬱血瘀型
    此類患者常常表現為脫髮前先有頭痛、頭皮刺痛或胸脅疼痛等自覺症狀,繼而出現斑片狀脫髮,久之則頭髮全禿。常伴有失眠多夢,煩躁易怒,或胸悶不暢,胸痛脅脹,喜太息,舌質紫黯或有瘀斑,舌黯苔少。治宜疏肝解鬱。

    下一頁繼續看其他掉髮證型,還有中醫不藏私公開滋補肝腎的「養髮保健方」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