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紅2週更惡化...虹彩炎反覆發作恐致青光眼

44,379 收藏2
【早安健康/世茂健康小組】 虹彩炎

虹彩炎,是指虹膜以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

虹彩炎發病之確切原因至今仍不甚清楚,主要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也可能會因為季節轉換、壓力緊張而引發。

此外,有百分之九十僵直性椎炎或相關疾病患者除了會有背部僵硬疼痛的症狀之外,還會合併眼部虹彩炎的情形。

患者會有眼睛紅、畏光、疼痛、流淚以及視力模糊的情形,特別的是通常不會有明顯的分泌物產生。臨床診斷主要是在裂隙燈檢查下,可發現在角膜內側有沉積物的附著,前房有發炎細胞的反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後溢至後房的玻璃體內而引起程度不等的視力模糊。

由於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所產生的疾病,因此在治療上主要以類固醇藥水來治療,有時候會合併使用散瞳劑或是眼壓的藥水。

大部分的虹彩炎屬於急性發作,因此在使用藥物治療後,大多可獲得改善或緩解。不過有少部分的虹彩炎由於病程較長而且嚴重,可能需投與口服類固醇藥物或者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才能達到有效的控制。

大部分的虹彩炎在急性發作治癒之後,視力以及前房發炎的情況大多可以回復正常,可是如果反覆發作,往往容易造成虹膜粘黏,使得瞳孔外型變得不規則、白內障或青光眼等的併發症而導致視力受損。

紅眼症、結膜炎與虹彩炎有關嗎?下一頁還要告訴你,務必做到8件事才有助保護雙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