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膝蓋!防膝痛6好食,雞蛋、香菇都上榜!

26,073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年紀增加,關節僵硬疼痛的機率也越來越高,一痛起來就不想動,缺少運動又會增加發胖、關節痛的風險...想改善膝蓋、關節疼痛除了適當運動,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醫學部講師蔵方宏昌推薦,攝取正確的營養素就能預防、改善包含膝蓋疼痛在內的健康問題,跟著醫師一起藉由飲食強化骨骼、肌肉,消除膝痛困擾吧!

防膝痛營養食材1:雞蛋等食材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強化肌肉、修復損傷肌肉所需的重要營養,強化膝蓋周圍的肌肉有助減輕膝關節負擔,達到預防膝蓋疼痛的效果。而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雞蛋既容易取得又有豐富營養,每100g雞蛋就含有13g的蛋白質。

建議攝取量:蔵方宏昌建議每天攝取自身體重乘以1.1~1.2g的蛋白質。
其他推薦食材:雞蛋、牛奶、牛肉、豬肉、雞肉、起司、大豆、蝦子、豆腐、蛤蠣等。

防膝痛營養食材2:鯖魚補充EPA



蔵方宏昌指出,鯖魚等青背魚富含的EPA具備消炎效果,能幫助預防改善疼痛問題。建議每天攝取1g以上的EPA,80g鯖魚就可能達標,但由於EPA會溶出在湯汁中,建議吃生魚片或是水煮後連湯汁一同吃下。

建議攝取量:每天80g鯖魚就可能幫助補充足夠的EPA。
其他推薦食材:沙丁魚、秋刀魚等青背魚。

防膝痛營養食材3:草莓補充維生素C



蔵方宏昌表示,維生素C有助於骨骼、軟骨中的膠原蛋白生成,建議每天攝取100mg,大約等於5~6顆草莓或是130g左右的青花菜。由於維生素C不耐熱、溶於水,建議以生菜沙拉為主,或是煮湯連湯一起喝。

建議攝取量:5~6顆草莓就可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
其他推薦食材:巴西里、青椒、高麗菜、小松菜、奇異果、草莓、柳丁、檸檬等。

下一頁看更多預防膝蓋痛的營養好食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