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三期瀕死歸來!蔡璧名親身體證:身心安適,自然不生病

257,887 收藏3
【早安健康/蔡璧名(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 心安住,病不來!

《黃帝內經》告訴我們,如果你願意在心神下工夫,疾病就不會找上你。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无,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上古聖人教導人們要及時迴避外界的「虛邪賊風」。因為傳統醫學看待疾病的成因有三種,其中之一來自於外因,就是外來的風、暑、濕、燥、寒。可是生活中有時還是難免與虛邪賊風相遇,奇怪的是,處在同樣的環境中,有的人會生病,有的人卻好好的,這是為什麼呢?關鍵就在於一個人體內的正氣。

正氣分成兩種,一種是後天之氣,一種是先天之氣。後天之氣透過飲食補充,好的食物能夠滋養身體,不造成身體的負擔,讓後天之氣充沛。所以你吃進去的食物得要足夠健康營養,能轉換成能量,而不是像反式脂肪這類很難排出去的廢物。

先天之氣則是真陽之氣,是每個人從出生那天起,身體裏就有的。真陽之氣會匯聚在丹田,透過鍊氣讓先天之氣變多以後,你就能在肚臍下四指幅,也就是丹田的地方感覺到它。如果你持續修鍊讓它從多變成更多,就能打通小周天、大周天,最後充滿全身。

身體的正氣,一部分流動在體表,保衛人體不受外邪入侵,稱為衛氣,一部分則走在體內,榮養五臟,稱為營氣。一個人只要活著,就有營氣、衛氣。為什麼風暑濕燥寒這些外因入侵人體的時候,有的人沒事,有的人馬上生病?

除了要看這個人身體裏面是否有足夠的士兵——護衛體表的充沛的衛氣,還要看主帥鎮不鎮得住,是不是有能力指揮、統御這支軍隊,讓它發揮守衛人體的作用,這個主帥就是你的心靈。從這裏各位就知道,為什麼「虛邪賊風,避之有時」的下一句要說「恬惔虛无,真氣從之」。

「眉心、膻中、丹田」這三個點都是精氣往來的要道!下一頁看匯聚精氣的養生防病之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中醫養生 心靈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