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才親身體會復健有多難!醫推「坐式太極」改善動作障礙- 第2頁

18,940 收藏0

這一天我開始大膽移動腳步,右腿跨出、右腳踩下,身體重心前移,直到重量壓在右腳時,才緩緩釋放左腿的力量。確定右腿不會發軟,才將左腳抬起並快速往前踏。

我用左手扶牆,右手持點滴架,一步步挪向洗手間。坐上馬桶的瞬間,心情非常愉悅!至少我可以自己移動去解便,就算沒有便意,做個練習也行。既然移動到了廁所,我就洗澡,順便看看性功能有無受影響,還好,身體右側沒有更無力,腦袋也沒事。

這一天的訪客多半來自院內同事,從護工到副院長都有,醒時跟我寒暄,若我睡著,他們就跟家人聊聊醫院種種。傍晚醒來,便意來了,可能與服中藥粉麻子仁丸有關,我再試試用右手右腳的力量站在床邊,等了一會兒,右腳底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觸感已回來八成。就這樣,我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的自行去解便。

這一天我已不在床上練抬臀的復健動作,而是站在床邊做雙腳蹲站練習,對我而言實際多了。練習期間,我刻意將身體右傾,增加右邊的重量。醒睡週期的間隔時間也漸漸延長,白天只睡了三次左右,心裡也不再擔心醒來右邊會更沒力。

腦中風病人的運動復健



腦中風病患的運動復健是一大照護重點,近年來腦中風病人的復健有許多人工智慧(AI)電子輔助器材,使得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更見效益。中醫也推廣腦中風後的簡易自我療癒運動,舉凡輪椅上的太極練習、觀想靜坐、氣功導引等,都能緩和病人腦中風後的不安心靈。

太極拳

太極拳是中醫所謂平調氣血的方法之一,同樣的,我也認為對於改善一般人的亞健康狀態來說也適用。所以,一般人也能利用工作後閒置的時間來自我練習。國內外有很多研究探索練習太極拳對長者的好處,發現太極拳在增進長者平衡能力、肌肉力量、提高反應速度及預防跌倒受傷等各方面,均具不少益處。

中風後的復健比想像中的更不容易?不妨從練習坐姿平衡起!下一頁告訴您有助改善動作障礙的8項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