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查不出原因又治不好?1種現象判斷70%的頭暈原因

362,692 收藏4
【早安健康/郭育祥醫師(郭育祥診所院長)】

查不出原因又治不好的暈眩 可能是重要徵兆



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常見症狀



暈眩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常見症狀之一,幾乎每一位失調症的患者都有程度輕重不一的暈眩問題。蘇太太年約五十,暈眩就是最困擾她的主要症狀,為了長年的暈眩,她看過無數的醫生,跑過很多醫院,聽到別人介紹哪家醫院醫生很厲害,無論再遠她也去,就醫足跡可說遍佈全台。除了曾被被診斷為「知覺性頭暈」之外,「內耳不平衡」、「耳石脫落」、「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偏頭痛」、「低血壓」、「輕微貧血」…等,也曾經是醫師給予的治療方向,甚至為了解決暈眩,做過許多次全身健康檢查,到最高檔的健檢中心,做最完整的全套檢測,但是始終沒有獲得明確答案,更別說具體有效的治療了。

暈起來就好像「地震了」



「我的暈是暈整天的,嚴重的時候就好像地震來的那種感覺,平常則是在自己靜止不動的時候有感覺。像是站著穿鞋子,常常感覺身體不平衡,歪歪的,很容易重心不穩那樣…」

「是不是在運動的時候,這種感覺就會消失?」

「對!對!對!你怎麼知道!」

「除了暈眩之外,身體還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嗎?」

「常常感覺全身的神經再跳動,波動很大。最主要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躺在床上全身神經一直在波動,一直跳,很不安寧,根本沒有辦法好好放鬆睡覺。」

主要困擾外 還有數不完的「小毛病」



經過醫護人員細細詢問,得知除了上面所描述的情況,蘇太太還說自己會…

  1. 耳鳴,耳朵感覺有嗤嗤聲
  2. 睡不好,整天呵欠連連,好像有睡又好像沒睡
  3. 全身肌肉緊繃,特別是肩頸的部位
  4. 胸悶
  5. 胃食道逆流
  6. 嗅覺異常敏銳,總是很容易就聞到異味
  7. 眼睛乾澀,視力模糊

這些情況雖然令蘇太太感到不舒服,也造成生活上不小的困擾,但由於她總是習慣自行解釋的些情況的產生由來,所以過去並不積極為了這些症狀而求醫。

「我都五十歲了,睡不好應該是更年期的關係啦!」

「老了,難免會肩頸僵硬,而且我又很少運動。」

「我的工作是電腦繪圖,長時間要看著螢幕,應該是這樣所以我眼睛很乾、視力也不好,常常疲勞模糊看不清楚。」

「他們都說我想太多,明明就沒有味道,只有我常常在問有沒有聞到,是我秀逗,不然就是太敏感!」

暈眩、肌肉緊繃等問題,原來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下一頁看醫師解析始作俑者原來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