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蔬菜、冬天吃辣椒 健康由口入

12,619 收藏1

人類接受大自然的恩惠,與之共存共榮,透過食用當季食材,順應季節變化,使身體擁有足夠的抵抗力來對抗濕氣、酷暑與寒冬,因而繁衍至今。雖然現代人不管處於什麼季節,都可以買到非當季的食材,然而,當季食物充滿了大自然的味道,不但味美價廉,營養價值也較高。 被譽為日本飲食文化研究第一人的永山久夫/監修認為,如果想要獲得大自然的能量,培養健全的身心靈,就要順應季節變化,食用當季盛產的食物。

以下就依序介紹各季節適合食用哪些天然食材,讓你吃出健康力:

1、春:寒冬結束,春天開始回溫,身體常因無法適應陽氣,導致腸胃功能失調。春季請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溫熱且清爽的食物,推薦大家多吃當季蔬菜,能幫助消化吸收、增進腸胃健康,而香辛蔬菜則能消除壓力。初春時節容易出現花粉症或沙塵暴,會使肌膚乾燥,這時建議可大量攝取維生素、礦物質,增強皮膚和黏膜的耐力。

2、夏:夏天氣溫和溼度升高,體內熱能過多無法排解,就會使人產生食慾不振或失眠的症狀。夏天飲食以「時蔬」為主,能降低身體熱度,促進水分代謝,避免吃太多冰冷食物。同時,也要隨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但若喝太多糖分過多的飲料,會使血糖升高,危害健康,建議多喝無糖茶類或白開水解渴,或食用西瓜、哈密瓜、夏橙等水果,有降溫與潤喉的效果,一舉兩得。

3、秋:秋天天氣多變乾燥,抵抗力容易下降,這時請多吃梨子、宣木瓜等秋季水果,利用酸味及豐富的水分來預防體內乾燥。中醫認為白色的食材能滋潤身體,如白蘿蔔、蓮藕、豆腐、白芝麻等食材,十分推薦。相反的,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會使體內乾燥狀態惡化,務必要避免。此外,為了補充夏天消耗掉的體力及調整體質迎接冬季,秋天要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等營養,補充能量。

4、冬:冬季氣溫與濕度下降,食用提高免疫力、抗菌、強化黏膜的食物,能有效抵抗病毒與細菌。多吃一些能讓身體溫熱的食物,抵抗寒冬,如辣椒、生薑、大蒜等食物含有辛辣成分,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適量攝取有益健康。

資料來源:《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好食物」才是家中的常備良藥!冰箱一定要有的「能量食物」清單大公開!》
出版社:采實文化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